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有趣的演講: 教育出小創業家


主題 教育出小創業家 (Let's raise kids to be entrepreneurs)
講者:Cameron Herold




相信現代的人對於如何教育下一代,應該都有不同的見解,各自有各自的教育方式。不過所有的家長,必然都是抱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在栽培自己的孩子。隨著像日本傳統終身雇用制的瓦解、網際網路的興盛,還有像富爸爸,窮爸爸」這類書籍的暢銷,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開始思考,自己的小孩是否將來一定要成為像醫生或律師這樣的專業人士嗎? 又或者應該從小就灌輸他們不一樣的觀念,讓他們知道將來不一定只有找份好工作,這樣的一條路線?這場由美國創業家Cameron Herold所主講的演講,也許可以帶給我們一些不同的思考。
演講中最有趣的一個觀念是,固定給小孩子零用錢是一件不對的事情,它等於是在制約小孩的思考,讓他期待或是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固定的零用錢進帳的現象,就如同長大之後,找份工作,固定等領薪水。這樣一來,小孩的想像空間,很可能就會被侷限住。Cameron的作法很特別,他請孩子們自已去找機會,看看家中有什麼事情是他們可以幫忙的; 或是Cameron自己提出需求,然後小孩再跟他協商,看看可以獲得多少的零用錢。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法子,雖然我目前沒有小孩,但是之後倒是可以試試。因為藉由這麼做,一來可以教導小孩知道要動頭腦去找尋機會,二來還可以學習談判、協商的技巧。當然,也要教導他們對於金錢以及其它事物的價值,才能避免小孩變得太過勢利。不過,這個方式確實挺不錯的。
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念是,過去家長應該都習慣會唸床邊故事給小孩聽,但是Cameron建議,爾而也可以請小孩自己講故事,給他幾個特定的素材,請他們自由發揮,一定要把這些素材串起來,講成一個故事。這個方式也挺不賴的,可以讓小孩天馬行空的想像,但又必須想辦法把這些特定的素材連接起來,對於培養小孩的創造力的邏輯力應該有幫助吧。

以下是演講的內容,連結自TED網站(http://www.ted.com/index.php),裡面有更多有趣的演講
此篇演講的內容為英文,不過該網站很貼心的提供繁體中文的字幕,可透過下方紅字「view subtitles」當中選取「Chinese(Traditio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