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必讀好書 -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作者:郭恭克
出版社:聚財資訊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偏基本分析派
或價值投資派
的小散戶、沒有時間又想投資的上班族

適合在哪讀本書:平日下午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不曉得是不是在哈利波特風迷全球之後,「魔法」這兩個字變得特別有吸引力。我身為股票投資新手,也無意間就接觸到這本書。當初會對這本書有興趣,確實是因為魔法兩字,就像之前會看「巴菲特選股魔法書」一般。好笑的是這兩本書談的都不是預測哪支股票會噴出大漲,或判斷哪個產業有興奮活水會大好幾年等魔法般的預言。反倒都是以著重基本分析為主,回歸股票本質的投資書。

本書的作者本身受過扎實的財經專業訓練,他在書中詳細的把整個金融市場及股票投資的本質,財報上三大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的內涵都作清楚的說明。不僅如此,他也將財報中,究竟哪些項目是投資人該關心的重點以及該如何分析解讀,都一一的解釋,並且用過去發生的案例,來加以說明。老實說,有的部分確實比較生硬,但是所提供的幫助,卻是很大的。豹大 (網友對作者的別稱) 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是,他不僅告訴你釣魚的原理,還用圖表的方式,結合過去的案例,一步一步教你如何釣魚!在他與finance168tivo168共同合作的另一本著作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中,更一章節一章節的教讀者,如何建立這一套財報的分析工具,真的非常的實用。我自己就依樣畫葫蘆的完成了這套Excel財報分析工具。當密密麻麻的財務數字,透過圖表呈現,讓沒有財務背景的讀者,能快速且清楚的掌握財報中該注意的點,如果再把豹大在書中的講解註記在圖表旁,就能夠比較清楚的看出個所以然來。

豹大的這本魔法書跟Michael的那本魔法書,我認為可以說是基本分析派或是信奉價值投資的朋友必讀的經典。兩位作者都是在財經界打滾多年後,才悟出了投資股票還是要回歸股票投資本質的硬道理。既然前人已經用他的時間跟金錢,歸納出這樣的結論。身為投資新手的朋友們,是不是也該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方式,仔細去想想到底什麼樣的投資策略,才會是在牛市或熊市都能夠穩定獲利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