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投資理財書: 不好意思,我贏了: 掌握總經,點石成金投資法!



不好意思,我贏了: 掌握總經,點石成金投資法!
作者:王仲麟
出版社:聚財資訊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基本分析派股民、想大概知道台股多空趨勢的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任何連得上網路的地方,方便立刻上網查這些指標





不論你玩股票,是投機性質還是投資性質,相信你對於「總體經濟」(Macroeconomics)這個名詞,一定不陌生。不過,我相信應該有不少投資朋友(包含我自己在內),對於「總體經濟」真正的內容究竟包含哪些,應該不是那麼的清楚。畢竟,商學院的學生可是花了一段時間,才學完它,還不一定真的弄懂。所以,對於只是要用來作為投資依據的我們,也許不用真的深究。但是,媒體常報導的GDP、失業率、通貨膨脹、M1bBDIPMI指數…等這一大堆的數據,對於投資上來說,究竟哪些是重要? 又要如何運用這些數據來作投資決策呢?這一直以來,都困擾的我,相信應該也有不少投資朋友,多少也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疑惑吧。

筆名賤芭樂的作者王仲麟先生,上一本書「基金,騙局?一場夢!」確切的點出造夢者透過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時空背景,將”專業投資只能交給共同基金”這樣的想法,像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的夢中夢一般,植入許多投資大眾的心中,然後讓它慢慢茁壯、發芽。認為唯有這樣才能夠成功獲利,完成夢想。但是,他們似乎忘了要保有一個圖騰,來時時確認,自己是不是活在造夢者的夢中。

我自己近一兩年才悟出的道理,與賤芭樂所闡述的觀念相同,所以讀來特別心有戚戚焉,只是不像賤芭樂那樣專業,有很多相關數據可以旁徵博引。也因為如此,賤芭樂的第二本書,當然也引起我的關注,同時也期望他能解決疑惑。果然,賤芭樂確實直接點出「總體經濟」中,真正能幫助投資決策的幾個指標,也一點都不拖泥帶水的,說明每個所提出來的指標的應用方式: 在數值是多少時,該看空還是看多。

然而,仔細思考過後,卻又會發現,書中每個指標驗證的方式,都是透過回測,也就是用過去的數據去驗證,而得到的結果。這麼做,在研究分析上來說,似乎是嚴謹的很科學的。但是,用現在去看歷史,去做歸納,似乎是比較容易得到結論。很多系統交易也都是這樣的方式設計,去跑出一套”最好”的交易系統。但是,面對上下波動頻繁,且充斥來自四面八方各種消息的股市,投資大眾往往心理層面受到很大的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多人真能不受影響而這樣去操作呢?作者沒有給很明確的答案,也沒有提及太多自身的經驗,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話又說回來,多學到一個判斷市場走向的方式,也不是壞事。但是,重要的是自己要去思考該如何運用它、何時適合運用它以及它的限制會在哪裡,每次的閱讀都記得要有批判性思考的精神,因為「盡信書,不如無書」阿!!

p.s. 我也還在觀察作者提出這些指標,對未來股市走向預測性的準確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