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推薦好書: 牛頓 達爾文與股票投資

牛頓 達爾文與股票投資
作者:Robert G. Hagstrom
出版社:大塊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股票投資新手、中鳥、老鳥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




這本書就像書背上面編輯筆記所寫,確實讀起來不是輕鬆的事情。而且,每個章節事實上,看起來跟投資股票都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書中總共涉及了物理學、生物學、社會科學、心理學、哲學與文學等六大學門,光看到目錄就很容易讓人打退堂鼓。我看到目錄的時候也是嚇了一跳,想說這書也太生硬了吧!不過因為這本書是之前上過雜誌的股市老先覺劉俊杰先生所推薦的書(今周刊 2010/7/15 第708期,此連結為其他網友摘錄該篇文章的內容(http://tw.myblog.yahoo.com/jw!jHGce1CXHR7ya2.CCFwkSFY-/article?mid=951) ),所以決定硬著頭皮讀下去。閱讀之後才發現,原來作者要介紹的是一個名為交叉網的投資理論,而這個理論據說正是由巴非特的合夥人、好友兼搭檔的查爾斯 孟格(Charles Munger)所提出的。

所謂的交叉網(latticework)指的就是在你腦海中的一些模型。而這些模型會形成一個交叉網絡。簡單說,就是你要多了解不同的知識領域,學習其中的大觀念,培養自己的思考習性,然後加以整合,這麼做除了會拓寬自己的視野,也能幫助再腦袋中建立一個能有效解決很多問題的模型。這個交叉網的理論,我想應用的層面應該不僅止於投資,人生中很多其他面向也都會很受用。雖然,這本書並不會立刻對你的投資策略有幫助,但是它試著引導你所建立的思考方式,日後想必會帶來更大的幫助。

另外,在這本書中有特別提到一項孟格在投資分析時會採用的作法,叫做「雙軌分析」。他首先會先把與狀況相關的已知事實與理性因素全部攤開來,然後再調整自己的思考方式,挑出自己跟其他人在心理上可能的誤差,把一樣的問題過濾兩次,先是講究理性與精確的資訊,然後再去分析別人可能會怎樣解讀資訊,可能會造成哪些誤判,再來修正自己的投資。我想他的意思應該就是要投資人先認清楚事實為何。在一個新聞事件當中,應該要分辨什麼才是真的事實,哪個部分只是別人的意見並非事實。在掌握了正確的資訊之後,接著就去思考別人看到這新聞會有什麼樣的想法,他們會怎麼解讀這新聞,他們可能的操作方式有哪些,最後,才從分析的結果中,訂定自己的投資策略。


P.S.之前有推薦過的一本書叫「借用創意,你最快出人頭地」,那本書說明創意的生成方式,在創意的起源,界定問題的部分,有談到要藉由研究不同模式的產生以及破壞,進而識別出真正的問題。我想這個交叉網模型應該就是屬於借用創意的一種模型,大量從各種知識領域中,找到彼此的關聯並運用譬喻的方式,應用在解決各種不同問題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