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必讀好書 - 黑心建商的告白:買屋前不看會哭的17堂課


黑心建商的告白:買屋前不看會哭的17堂課
作者:Sway
出版社:推守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最近或未來有打算買房子的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進去新屋代銷中心之前的車上




因為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不肖的建商真的可以很黑心,而且黑心的地方,很多都還是不容易被察覺的。有關偷工減料、如何炒高房價、跑單小姐如何運用技倆讓你下訂、管委會與建商的點交的攻防,以及這些黑心建商如何一定要多賺你一點錢的方式,在這本書的第一部分,都很詳實的呈現在我們眼前。說真的,我也很佩服這位作者,因為像他這樣把這些招式公諸於世,等於就是擺明擋人財路,真是替他捏一把冷汗,敵在暗他在明,真的是要多保重阿!不過,作者勇於揭發事實的這種精神,造福廣大購屋民眾,真的是值得鼓勵的。

書的第二部分是作者根據過去所見種種,所研擬出來一套自保的看屋、買屋的實戰守則。相較於第一部分,這部分的精采程度就稍微弱一點,因為有些守則在其他「購屋」、「房地產」相關書籍中都有說明。但是即便如此,這部分還是很值得讀,因為作者還是有把一些偷工減料的黑心作法加以破解。當中也有呼應張金鶚教授在其著作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中,所提的「現在區位」與「未來區位」的概念。

另外,我覺得作者在買屋之後,成立管委會這部分,著墨不少,因為購屋的功課真的不是在簽約付完頭期款就結束,之後管委會的運作,對於一個新社區的發展更是重要,也攸關未來社區的房價。因為我週遭就真的有朋友的管委會效能不彰,導致整個社區運作有問題; 我也曾經有看過社區是連大門警衛都不設置了,任人自由進出的,環境似乎也沒聘請人做維護。試問這樣的社區,他的安全性會高嗎? 在缺乏管理的狀況下,先不論房價受多少影響,光住在這樣的社區,心理一定就不是很舒服了。所以,運作良好的管委會真的很重要。

看了黑心建商能有多黑心,雖然針對一些手法,身為一般老百姓的我們,是有方法預防及抵制的,但是我想就像衍樑先生所說,慎選建設公司真的才是品質的保證,這本書的作者,似乎也有這樣的看法。

* 本書作者是智邦不動產討論區(http://home.url.com.tw/index.php)的版主,有計畫要購屋的朋友不妨多上去看看吧!有不少吃過虧的人,會把黑心建商po上去,所以多去爬文應該有幫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