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必讀好書: 散戶勝經:郭大俠的股市賺錢法


散戶勝經:郭大俠的股市賺錢法
作者:郭際勝
出版社:如何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偏基本分析派的小散戶、沒有時間又想投資的上班族
適合在哪讀本書:平日下午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傳統上,股票投資可以粗分為兩派,一派是以技術分析為主,另外一派則是以基本分析為主。近幾年來因為網路的發達,不管是技術分析的各種線圖、或是基本分析的財務報表,都變得唾手可得,大部分的投資人應該早就不拘泥自己是屬於哪一個派別,「管他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技術分析也學、基本分析也鑽研。老實說,我自己一開始也是如此。而且,我相信應該有不少股市新手跟我一樣,會先鑽研各種技術線圖及指標,諸如: K線、均線、KD指標、RSI…等,寄望在某一種線圖或是指標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聖杯,自此之後,操作就無往不利,大贏小輸,然後資產就這樣連翻好幾翻,累積很多的財富。

是的!!我相信一定有一些人有如此的天賦與能力,做到了上述的事情,因而累積了不少的財富。比較善心的人,甚至願意出書跟廣大投資朋友分享,讓大家都能在股市投資上一帆風順。不過我相信,這些人除了原有的天賦加上運氣之外,他們勢必也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在日複一日的反覆研究上,試問很多平常有在上班的投資朋友們,我們會有那麼多的精力跟時間,每天一直關心線圖的變化嗎?我剛接觸技術分析時,也是每天下班就看今日大盤走勢,觀察個股線圖與指標的變化,過了一陣子,發現判斷未來走勢的能力,並沒有很大的進步。反倒是,原來下班及週末的生活全部變了樣。後來,仔細想想,自己投資的目的,不就是希望資產累積能夠快一點,之後能夠盡快得到財務自由的生活,然後享受生活。但是,現在卻讓自己的生活完全變了樣,而且還沒有太大的收穫,這樣值得嗎?

或許是我資質駑鈍,但是我後來就漸漸放棄在技術分析方面的鑽研,懂基本的分析概念就好。也許靠投機發大財的日子,並不適合我吧。漸漸的我就加入基本分析的陣營了。而我們的郭大俠,算是台灣少數以基本分析出名的部落客。他謙虛的以家庭主夫自居,卻賺得不比一般上班族少,且還賺得無價的時間彈性與精神愉悅。他的這本大作,在拜讀之後,我覺得與巴老的投資邏輯相似。過郭大俠在判定一家公司的價值上,會特別注重資產負債表,其中像是長期投資、固定資產及資本形成等部分,都是他會深入研究的項目。在確定該公司真正應有的價值之後,郭大俠的建議就跟巴菲特一樣,反向投資,就是「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待公司價值被低估時,進場買進。
另外,郭大俠在書中也提出一個他發現的「董監事選舉行情」,就是利用公司董監事要改選(市場大戶想入主公司,或是公司派想保住公司的經營權)因而獲利的一種方式。

我認為郭大俠在這本書中已經明白的告訴我們,價值投資才是比較正確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