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推薦好書: 基金,騙局?一場夢!


基金,騙局?一場夢!
作者:王仲麟
出版社:聚財資訊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不想再花冤枉錢養基金經理人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有投資基金的經驗。我自己大約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基金。當時,各類財經媒體,無不大肆報導共同基金。當時,市面上的基金,不管國內投信或是國外投信的,數量就已經非常多,實在是讓人無一適從,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才好。當時已經在市場上的基金,就會秀出一張張的圖表,顯示該檔基金過去績效相對於大盤有多好,或是跟同性質的基金相較下,有多出色。
新募集的基金,往往就會天花亂墜或是引經據典的說明,這個新市場或新趨勢在未來會是多麼有前景。對於投資懵懵懂懂的我,就在財經媒體的催眠下,毅然決然的就把所有辛苦打工賺得的錢,一股腦全部投進去。事後證明,我在投資的第一堂課,就犯了錯。不過,還好有學到寶貴的經驗。

「基金,騙局?一場夢!」這本書,確實是投資理財相關書籍中少見的。這本書應該真的是少數敢批判共同基金的書籍,也難怪鮮少在相關財經雜誌上看過這本書的介紹,我想大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這樣會危害到既得利益者 (或者是所謂造夢者) 的利益吧。作者在書中,說明了造夢者在「受薪階級所面對的通膨壓力」、「銀行定存低利率」以及「專業投資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這三種現實的佈局下,打造出共同基金發揮的絕佳舞台。也讓廣大的受薪階級,不可自拔的陷入這個夢中。為了要有美好的將來、為了要有更好的退休生活、為了兒女將來的教育經費…,現在就定期定額的投資共同基金吧!

然而,如同作者在書中的論證,造夢者的所有訴求點,事實上都不太經得起考驗。造夢者告訴民眾,投資要交給專家,但是造夢者也說政府規定不能保證投資績效?那銀行如果也跟民眾說,定存不能保證有利息,一般民眾還會想存嗎?
交給專家做投資,專家只能提供我們相對大盤的績效,也就是說,大盤大跌,它的投資也是跌,只是跌多跌少的問題,選到好一點的專家,也許跌得較少,運氣差一點,選到差一點的,就比大盤更慘。但是,別忘記了,進出股市或債市的一些相關的手續費都是民眾要吸收。然後,不管今天專家的投資是賺還是賠,專家還要跟你收取基金管理費,這是我覺得最不合理的地方。
打個比方來說,這就好像有人跟你說,打麻將是一件很專業的事情,所以他幫你找牌咖,包含聯絡牌咖的電話費、他出門的車資都要你付。另外,還要你支付場地費用(包含冷氣、飲料之類的)。他用你的錢來打麻將,摸了第一圈,他贏了一些,你給他分紅,感覺理所當然。第二圈、第三圈,他輸得很慘,把你的錢都快輸光了,但是,他還是要跟你收代打的錢,因為當初就跟你說,我又沒保證一定贏!??有沒有覺得怪怪的? 是怎樣?!?! 打麻將的樂趣,我沒體驗到,輸贏都是用我的錢,又保證贏錢,等於我當冤大頭花錢請他打麻將,輸了錢他還說: 怪我咧,早跟你說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績效阿!!

有沒有很嘔? 我也是近一兩年才悟出這個道理。我相信很多投資基金的朋友,都是受到財經媒體的影響,覺得要挑選對的股票太麻煩,還要一直時時關心。但是,現在國內外共同基金也是多得讓人眼花撩亂,要挑選一支對的基金,不會很麻煩嗎? 基金買了之後,不用常關心嗎?不會不自覺的常關心嗎?
其實,股票投資可以很簡單,只要反璞歸真,不要被太多專業的術語所矇蔽,回歸到投資股票的本質,尋找價值被低估的公司,在相對適當的時機點進場,如此而已,此即所謂的「大道至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