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必讀好書 -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作者:張金鶚
出版社:方智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最近或未來有打算買房子的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進去新屋代銷中心或房仲公司之前的車上




相信大多數有關心房地產動態的朋友,應該對於這本書的作者張金鶚先生,一點都不陌生。 他就是少數會在房價被炒翻天、房地產投資氣氛熱絡,景氣看起來一片大好的時候,仍堅持提出客觀數據,告誡大眾該注意房地產泡沫風險,應當居高思危的房地產大師。為什麼稱他是大師級的人物呢?不僅因為他專注於研究台灣房地產動向已經有二十年,更重要的是他願意也勇於在大家一面看好房地產市場前景的時候,跳出來發聲不同的聲音,讓廣大小市民有機會接收到不同的觀點,才不會一窩風、一頭熱的栽入不在此時,更待何時的購屋情緒中。也難怪,有人會說他是業界公認的房地產空頭大師。但是,他撰寫這本書的用意,要幫讀者們所上的這七堂課,難道就只是要打破台灣房地產的迷思,高唱空頭即將來臨嗎?

其實,當你閱讀完此書之後,會發現這本書並不是要唱衰台灣房地產,抨擊房地產投資的。當然,在書中確實有提到台灣房地產發展的狀況,不過主要是從回顧過去歷史的方式,歸納出台灣房地產景氣循環是屬於「擴短縮長」(即擴張期短,收縮期長),而房價的漲跌是「大漲小回」(即短期大漲,長期小回)。而且,作者也沒有抨擊房地產投資或炒作,反而是要民眾思考清楚自己購屋的動機究竟是為了自住還是投資,或者是兩者兼有,那麼又孰重孰輕呢?當這些釐清清楚了,才可以知道要找尋的房子究竟應該是以「消費區位」或是「投資區位」為主,該重視的是「現在區位」還是「未來區位」。並且作者鼓勵買房子是要自住的民眾,要先建立起由自己價值觀及過去經驗累積,所慢慢形成關於衡量房地產價值的一把主觀的「心中之尺」。接著,帶著這把尺到房屋市場上去找尋房子。當然,這把尺也勢必會與由房地產市場上各種交易所以形成的客觀的「市場之尺」出現衝突,這時候,應當以「心中之尺」為主,參考「市場之尺」做調整,進而找出一間相對理想的好房子。

在本書當中,有一部分是我覺得原先沒有想到會有的內容。原來我認為相對於股市來說,相關資訊比較不透明公開的房地產業,也有三個可以用來觀察整體景氣的指標,分別是國泰房地產指數(簡稱國泰案)」、「台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簡稱需求案)」及「台灣房地產景氣動向調查(簡稱景氣案)」。其中,國泰案是房地產的價量指標、需求案是看購屋信心的,而景氣案則是看房市冷熱的。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資料是房地產市場正負面消息統計分析,這個統計是分析台灣四大報自由、中時、聯合及蘋果所刊載有關房地產正負面消息的數量,予以百分比化,藉以了解房市景氣的冷熱。

作者張金鶚先生是一位學者,所以他所提出的一些想法,勢必都是有學理或是研究結果支持的,但是有些部分也不免讓人擔心有點理想化。像是作者在書中,可以很理性的分析出,自住客及投資客分別該何時進出場才是最佳的選擇。但是,在實際操作上,確實有很大的難度。另外,作者在書中,數度用股票市場的觀念,來比喻房地產市場,雖然說有些確實是相似的概念,但是就像作者自己說的,房地產是兼具消費財與投資財的商品,用太多單純屬於投資財的股票來做比喻,似乎也不是很恰當。況且,作者提出的有些股票投資的觀念,仍是有待商榷的。

整體來說,這本書確實是一本內容充實的好書。在購屋方面,作者提出許多不同以往的思維方式,不管是要購屋自住或是投資房地產的朋友,都值得您花時間好好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