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投資理財書: 巴菲特也會犯的錯:你所不知道的10個巴菲特

巴菲特也會犯的錯:你所不知道的10個巴菲特
作者:瓦漢.詹吉江
譯者:胡瑋珊
出版社:大塊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價值分析派信徒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



坊間以股神巴菲特為名的書籍,汗牛充棟,當然,內容參差不齊,各有優劣(容身為巴菲特迷的我,日後再慢慢介紹)。大致上來說,絕大多數的書籍都是以稱讚巴菲特為書名的巴老經。但是,卻在書店的架上看到這一本名為「巴菲特也會犯的錯」的書,這真是好的行銷手法,立刻就吸引我的目光。廣受股民尊崇的股神,究竟會犯什麼樣的錯? 真令人迫不及待的想了解。

大致上而言,這本書跟一般的巴老經比較起來,最大的不同點是作者確實提出一些不同的思考點。像是作者會在書中一再的提醒讀者,在遵循巴老投資建議的同時,也要思考自己與巴老之間的不同,像是資金部位的極大差異及累積的投資經驗等等。所以在選股的邏輯上,就要懂得有些不同的變化。比方說: 波克夏的規模已經很大,所以巴老不得不以大型企業或大型股為投資重點,但身為小散戶的一般股民,卻是可以多加留意價值被低估的小型股。同樣的,巴老偏好收購企業,且必要時也會介入管理,適時整頓,如果可以的話,他期望持有該企業的時間會是永遠。但是,對於小散戶來說,還是別跟股票談戀愛比較好,當市場價格變貴了,超過其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時,就趕快分手吧! 而且適度的分散投資,還是小散戶控制風險的不二法寶,因為你永遠不可能像巴老一樣去拯救高盛。

雖然本書的命名頗有顛覆傳統之意,但事實上作者並不是試圖推翻巴老的投資哲學,反而是用一些不同的觀點,讓你思考適合小散戶的股票投資方式,應該是如何。如果你不太了解巴菲特,也不太確定價值投資(value investing)的意義。那麼,這本書是值得看看的。如果你已經是巴菲特迷,也是價值投資的擁護者。那麼,這本書,還是值得你用不同的觀點再細細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