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必讀好書 -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作者:洪瑞泰
出版社:smart智富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基本分析派或價值投資派信徒、沒有時間又想投資的上班族
適合在哪讀本書:平日下午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首先,先跟各位報告,我是一位巴菲特迷。原因很簡單,有投資股票的朋友,一定都有聽過他。這位純粹靠投資而致富,蟬連好幾年全美前幾大富豪寶座的老先生 (2010年全美第二大富豪),確實是所有股民心目中的神。他也是少數幾位唯一經得起市場長期考驗,迄今仍屹立不搖的大師。正因為如此,每年在奧馬哈(Omaha)舉辦的波克夏(Berkshire)股東大會,也變成廣大巴菲特信眾的朝聖大會*。比較幸運的巴菲特迷,甚至可以在股東大會中,直接提出問題向巴菲特請教。近年來,巴菲特對於股市走向的看法,也經常成為全球股市的風向球,吸引眾多財經媒體與股民的關注,更有媒體封他為「奧瑪哈先知」Oracle of Omaha

多年以來,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一直被許多人奉為投資股票的圭臬。每年在給波克夏(Berkshire)股東的年報中,除了說明公司的營運狀況外,巴菲特還會說明他對於投資股票的看法。因此,「波克夏年報」可以說是,近代投資史上最重要的著作。

不過,對於身為台灣巴菲特迷的我來說,除了「波克夏年報」是英文這一點困擾我之外,老在「波克夏年報」中所闡述的一些投資哲學,也不是普通人三兩下就能看得懂的,讀得通的。表面上一些名詞,像是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安全邊距(Margin of safety)、盈餘再投資率等,雖然中文看得懂,但是究竟真正代表什麼意思呢? 實際上又該如何運用呢?確實需要花時間去思考。正也因為如此,坊間才會有那麼多的書籍去幫忙解釋及說明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說真的,當你多看幾本有關巴菲特的書之後,會發現大部分的書並沒有真的說清楚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到底要如何被實踐並運用在台股投資上。目前為止,我看過的巴老經中,大概只有洪瑞泰先生(Michael)的這本書,最值得一讀,也真正能夠讓人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讀完巴菲特選股魔法書的感覺,如果打個比方來說,就像五六年級生應該都還記得周星馳的電影「鹿鼎記2—神龍教」裡面的情節吧!電影中藏有大清皇朝秘密的四十二章經,韋小寶研究了半天,都不知道其中秘密究竟藏在哪裡,索性就將它們丟到火裡,結果”東郊黃陵” 四個斗大的字眼,就浮現在眼前。讀完這本書就會給人有這樣的感覺。Michael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把藏在「波克夏年報」裡的秘密講得清清楚楚,讓你可以直奔那”東郊黃陵”。

如果你崇拜巴菲特或是打算成為巴菲特的信徒,巴菲特選股魔法書絕對是一個最好的開始。如果你只想看一本書就徹底學會巴菲特的投資哲學,那就是這本書了!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由傑夫.馬修斯所著的巴菲特主義:波克夏傳奇股東會的第一手觀察(出版社: 美商麥格羅‧希爾) 。雖然這本書對於了解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並沒有太多的幫助。但是這本書的作者連續兩年參加了波克夏的股東會,也作了詳實且有趣的報導,可以讓無緣親自前往朝聖的巴菲特迷,透過文字感受一下這場朝聖大會的現場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