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推薦好書: 王俊忠的小股民投資日誌:解讀股性、錢性、人性的第一本攻略書

王俊忠的小股民投資日誌:解讀股性、錢性、人性的第一本攻略書
作者:王俊忠
出版社:高寶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有投資股票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平日下午或假日的星巴克



本書的作者王俊忠先生正是知名理財部落格「SmartMoney投資日誌」(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的格主。他嘗試在有限的篇幅中,儘可能的去傳達在股票投資的各個面向,他所學習與觀察到的一些重點。在讀完之後,我認為他真的很厲害的將該帶到的部分都有說明到,而且又不會讓人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或許有些地方是需要更多的瞭解,但是透過作者的說明,基本上已經可以有一定的投資邏輯。掌握大方向之後,剩下的就是靠不斷的觀察與學習,慢慢的確認自己的投資獲利方程式。

雖然我接觸股票投資這段時間以來,並不知道「SmartMoney投資日誌」這個部落格,畢竟網路資訊太多,投資理財的部落格也很多。不過,在拜讀完王俊忠先生的大作之後,可以發現他的投資邏輯相當清楚,而且某種程度也跟我自己的投資理念很像,我又多了一個可以長期追隨的理財部落格了。

為什麼說作者的投資邏輯跟我的很類似,因為在書中「找尋複利機器」這章節中,作者就指出找到「高股息配上穩定的ROE」的企業就等於找到一台複利機器,也就是找到愛因斯坦所說的比原子彈威力還強大的武器。而這個觀念,事實上就跟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所傳授的投資邏輯很接近,另外像之前看到溫國信先生的倉儲式選股法基本上也是這樣的投資概念。現在我的投資邏輯也逐漸定調為以賺股票「收益」為主,而非賺「價差」。但是如果漲過頭了,我也不排斥賺價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