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推薦好書: 投資的奧義

投資的奧義
作者:Burton G. Malkiel and Charles D. Ellis
出版社:財信出版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投資理財的新手、想溫故知新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這本書的共同作者之一,正是暢銷書「漫步華爾街」的作者Malkiel。他在這本書中與另外一位財經背景深厚的作者Charles,共同點出投資最基本的精隨。而這一切都從最基本的儲蓄開始。沒錯,就是儲蓄,這個基本的概念,其實在華人世界應該算是很普遍的價值觀,但是我想以美國為主的西方文化,儲蓄的概念可能就沒那麼普及。也難怪兩位作者會先苦口婆心的請美國人先儲蓄吧!不要過度消費,更不要背信用卡債。就像愛因斯坦所說:複利是宇宙中威力最大的力量。所以儘早開始儲蓄,並作有效的投資,自然而然就能夠致富。但是什麼是有效的投資呢?
兩位作者認為低成本的指數投資,像是ETF或是指數基金,就能夠達到有效的投資。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人能懂得比市場更多,書中舉了很多數據來佐證這個論點。在很長的一段時間當中,能夠真正打敗市場的共同基金只有少數幾檔而已。另外,市面上的共同基金又收取不少的費用,所以根本不應該再考慮買這種高成本的共同基金(關於這議題可以參考推薦好書: 基金,騙局?一場夢!)

如同兩位作者所說,投資就是要盡可能降低成本,如此一來,投資報酬就會大幅提升。所以,我認為作者說明了很清楚的方向,如果你實在沒有心思去挑選個股,又很想投資股票,那就進行指數投資吧! 不過不管是買個股或是指數投資,都是力行反向投資(誠如郭大俠所建議),才能把成本儘可能的降低。

另外,兩位作者也強調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他們的觀點跟宋炎本先生在書(一生3錢過四關:善用保命錢、投資錢、投機錢富足一生)中所提到,運用資產配置來自然而然達到逢高減碼、逢低加碼的操作方式相似,可見這真是值得參考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