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推薦好書: 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作者:Mark Buchanan
出版社:天下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對科普書籍沒興趣,但對於股票市場有興趣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



作者嘗試在這本書中帶給讀者的觀念是,我們可以把人類社會中,每一個組成的份子()當作是一個獨立的「社會原子」(social atom)。然後,運用自然科學的方式,觀察這些社會原子所自然產生的模式。如同作者在書中所打的比喻,鑽石之所以亮晶晶,並不是組成鑽石的碳原子都亮晶晶的,而是因為碳原子的特殊排列方式。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自然界中,個體單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構模式。在由人所組成的社會中,也是如此。

舉個簡單又常見的例子來說明一下,只要有開車經驗的朋友,應該都有碰到過在高速公路上毫無理由塞車的狀況。通常塞了一陣子之後,忽然車速又恢復正常。但是從開始塞車的路段,一直到車速回復正常的這段路上,並沒有任何的交通事故或是道路維修的狀況。這種情形就是所謂的「幽靈塞車」,也就是沒有任何原因所導致的塞車。這正是一種當車流量很大時,自然會發生的一種模式。它的起因是因為有一台車,因為某個因素,多踩了一下煞車,導致車速變慢,就會慢慢的影響後面的車,最後就會形成「幽靈塞車」的狀況。

這本書讀起來很有趣,它當中談到了許多有趣的實驗,作者經由這些實驗的結果,一步一步的架構他理論。對於愛科普書籍的朋友來說,這本書應該是小case。但是對於只愛好股票投資的朋友,作者所提出的一些實驗的結果,卻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其中一個非常重要且有意義的發現就是,在各種類型的金融市場裡,極端變動出現的機率比常態分佈預期”應該”出現的機率,高出許多,造就了所謂的「厚尾」現象。這種極端價格變動的現象,並不一定是因為外部衝擊(ex:美國911恐怖攻擊)所造成,也不是任何人的行動所能左右的,是市場模型自然會發生的。因此,身為價值投資派的信徒,不一定非得有天災人禍才有進場的機會。只要耐心的等待,這種自然會發生的大幅波動現象,它就是會發生。我們要做的就是當極端過低出現時就進場,極端過高出現時就出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