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行銷書: 亂世煉金術

亂世煉金術
作者:傑洛米.迦奇
出版社:寶鼎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渴求創意的行銷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這是本圖文並茂、與眾不同、極有創意的書。作者運用大量的圖片、符號、字體及顏色的變換,替讀者帶來視覺上及思考上的刺激。這本書要談的是創新,所以內容的編排上,跳脫以往教條式的編排方式,所以說閱讀起來並不會太沉重。作者建議閱讀本書,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從頭到尾,字字珠璣般的仔細閱讀; 另外一種是像站在誠品書店一樣,快速的翻閱,讓每個標題在腦海中,串連成一張無限大的想像地圖。我倒是建議另外一種方式,找個舒服的角落,開著你最愛的音樂(例如: 爵士樂、古典樂、嘻哈…),身邊擺著能讓你思想雀躍的飲料(例如:咖啡、酒…),務必要連上網,電腦或手機都行,因為在讀這本書的同時,會有很多想法跳出你的腦海中,google一下吧,也許一個新的創意就這樣產生了!

書的前面兩個part著重在說明過去歷史上所發生的事件,以及當今社會上,一些創新的做法。後面的三個part則是點出如何追縱趨勢,進而發想出合宜的創新想法,再將這想法變成極具渲染力的訊息,向病毒般傳波出去。

書中有很多觀念是值得仔細推敲的,我覺得很受用的是在有關發展出具有感染力的訊息那部份的一些觀念,像是用說故事來取代邏輯理論,抽象的邏輯關係對於多數的人們來說,有點太困難。然而,人們與生俱來就是有能力去理解發生在周遭的故事。所以,用故事去包裝你要傳遞的訊息,才是重點。但是,要如何清楚表達你的訊息呢? 作者歸納出一個用「7字真言」來表達的方式,用極短的文字說明你的訊息,其實我認為就像是讓人容易記得的廣告slogan。透過這「7字真言」人們能夠很"簡單"就瞭解為什麼要選擇你這個品牌或為什麼要在乎/重視你所要傳達的訊息。人們也能夠"直接"從這「7字真言」中知道你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為何,並且決定這個是否"值得他告訴別人"一旦你的「7字真言」都符合上述的"簡單"、"直接","值得告訴別人"的三個檢驗後,那麼就恭喜你,這個訊息已經像伊波拉病毒般大量的傳波出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