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必讀好書: 打造將才基因

打造將才基因
作者:杜書伍
出版社:天下雜誌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上班族
適合在哪讀本書: 平日下午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不知道你是不是曾經有過一樣的困惑,到底組織在評斷一個人的能力時,是用什麼樣的標準? 真的是只看KPI(key performance index)嗎? 與其他同事關係融洽不融洽有沒有影響呢? 還是會不會拍馬屁? 向上管理的功夫好不好才是決定升遷的重點?...在真實的社會中,好像不只要會做事,做人也很重要,但是那個比較重要阿? 如果從積極面思考,我們在組織中希望有好的發展,究竟該怎麼樣培養所謂的能力呢?

聯強國際的總裁,也是本書的作者杜書伍先生,在這本書中,解答了上述的疑惑。他在書中提到,一個人的能力,其實包含了三大部分,專業知識、執行能力與學習能力,三者缺一不可,而又以學習能力為最重要,算是個人能力的基礎源頭。

專業知識的部分,指的就是自己本職學能,所負責領域的的知識。執行能力的部分,則主要會牽涉到人,因此跟客戶、同事以及上司的互動與溝通,都屬於這部分。唯有搞定人的因素,往往也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與同事的良好關係,可以讓彼此合作更有默契,讓一些流程更順暢。管理好上司,就能夠得到足夠的資源與支持。那麼,在推動事情上,必然能更有效率。至於,學習能力的部分,指的是自我心態的部分,用正確的態度,正確的方法去學習。並且透過不斷的自我反省,從過去事件中,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讓自己不斷的成長。當定義這麼清楚的時候,每個人之後該努力提升的哪個部分就會很顯而易見。

杜書伍先生在本書中,帶來另一個很棒的觀念,就是整合閱讀的概念。僅閱讀單篇文章或是單一本書會有不完整度。因為每本書往往都會有其設定的主軸,礙於篇幅的關係,作者通常也只能傳遞他最想要傳遞的觀念,而無法非常完整的作系統性的介紹。因此,只透過閱讀單篇文章或是單一本書來了解一個主題,恐怕會有以管窺天的風險。但是一次看不同作者的文章或書,又會因為作者之間,觀念與想法上的差異,多多少少都會存有一定程度的矛盾與說法上的衝突。這時候,也不能只是囫圇吞棗式的被動吸收。像海綿一樣,什麼都吸收,有的時候也不一定是好的。相對比較好的做法是採用主動的方式,在建構某一主題知識時,要閱讀不同作者的書或文章,大量吸收不同的觀點,並且加以歸納整理,列出重點。然後,再找出不同作者觀點上互相矛盾的部分,自己再去思考之間的差異,充分釐清究竟矛盾的點是怎樣才對。有時候,可能還需要再找額外資訊,才有辦法協助自己釐清某個點,但是自己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更多的新知,並且把這樣的知識建構在自己的頭腦裡。
整合閱讀的結果,就是要能夠自己建構出一套完整的論點,除了對於這一主題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之外,對於整合能力的培養也有很大的幫助。而整合能力也是成為管理階層或是成為老闆,所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因此,對於不管是在組織裡發展,或是創業的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