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投資理財書: 龐氏騙局 Ponzi’s scheme

龐氏騙局 Ponzi’s scheme: The True Story of a Financial Legend
作者:Mitchell Zuckoff
出版社:Random House Inc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最近又被遊說加入某老鼠會的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等待黃金先生的地方






不知道有多少人自己或週遭的親朋好友有遇過「龐氏騙局」?希望大家都沒有被騙到。究竟什麼是「龐氏騙局」呢?先說說我自己在大學的時代的經驗吧。還記得當時才大一新生,就有年紀比較長,已經有社會工作經驗,有在社會”走跳”的同學,介紹班上的同學加入一個投資方案。這個方案宣稱你只要先投資幾萬塊,然後再拉兩個人進來,並持續投資幾千塊一段時間,就可以把公司提供的車開回家,這投資報酬率也太高了吧。一聽就知道是老鼠會吧!但是對於初出茅廬、涉世未深的年輕小夥子來說,這樣的”投資機會”真的太誘人了!班上還真的有不少同學加入,我則是在兄長柔性勸說下,打消念頭。後來的情形,大家應該都猜得到,就賠錢了事,這位同學也慢慢淡出班上活動,當起隱形人。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老鼠會,藉由一個拉一個,下游養上游的方式,讓這個局能夠繼續。其實「龐氏騙局」正是如此。

本書的主角查爾斯龐氏(Charles Ponzi)剛到美國時只是一位身無分文的義大利移民,因為他在船上把唯一的家當都賭輸了,從他踏上美國掏金的旅程中,就不難看出他的賭徒個性。他在美國的掏金路並不順遂,直到他利用國際回信郵票卷(postal International reply coupons)來發展他的騙局,打出”45天就能夠獲得50%報酬”的口號,果然吸引不少民眾的投資,再加上他高調的作風,出入都由名車代步,極盡奢華之能事,讓媒體也大幅報導,因此也吸引更多的人投入這場騙局。

典型的「龐氏騙局」運作方式很簡單。首先,向民眾宣稱只要投資,保證一定有遠高於其他投資工具的報酬率,吸引投資人加入。接著,用後來才加入的投資人,所投資的錢,付給比較早加入的投資人,讓這些比較早加入的投資人,認為這項投資真的有高報酬,因此繼續投入更多的資金; 或是口耳相傳,拉更多親朋好友一起加入。就這樣,一直越滾越大,越來越多人加入,投入的金額也越來越多。當有人好奇的想了解究竟投資的操作方式是如何時,騙子大多以事關商業機密為由,不與以透露來帶過。基本上,在多頭的市場或是太平盛世的時候,這樣的騙局通常都可以一直延續下去。但是一旦市場轉為空頭,或是有重大利空消息,導致投資大眾信心潰散、人心惶惶的時候,典型的龐氏騙局就會出現破綻,因為,太多舊的投資人,不管有沒有獲利,都要贖回自己投資的錢。但此時卻沒有新的投資人願意加入,如此一來,自然就出問題了。不過,往往也只有等到這個時候,有關當局才會介入調查,然後才會揭穿整個騙局。
仔細想想,這樣的騙局並沒有很高明,但是卻可以不斷的發生,也總還是有投資人會上當。1920年查爾斯龐氏(Charles Ponzi)的騙局是如此,2008年伯納德馬多夫(Bernard Madoff)的騙局也是一樣。雖然兩個騙局相隔很久,經濟大環境也不一樣,騙子的身份更是大相逕庭(一個只是當時在美國沒沒無聞的義大利移民,而另一個卻是鼎鼎有名的前NASDAQ董事長),但是不變的是人性的貪婪,騙人的跟被騙的多是無法克服對金錢的貪婪吧! But, how much is enoug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