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心靈勵志書: 賺錢跟吃飯一樣容易

賺錢跟吃飯一樣容易 Cash in a flash
作者:馬克.韓森 羅伯.艾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有勇氣作夢又有意願身體力行的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





這本書的書名真的有點太平易近人,讓人覺得有點不真實。如果對照原文的書名,其實會發現會滿貼切的。畢竟很多中英文的辭彙經過翻譯之後,吸引力就會大打折扣,所以我想當初出版社會決定用這個名字,一定也是有這樣的考量吧!

老實說,這本書的書名是有點起了反效果。我光看書名就覺得不會是一本有內容的書。但是基於好奇,還是先了解一下作者的背景及經歷,才發現原來兩位作者當中,有一位就是「心靈雞湯」系列的作者。再大致看了一下大綱,覺得是可以花點時間看看這位暢銷書作家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兩位作者將這本書定義為像食譜一般的書,只不過這是本財富食譜。這本食譜裡面主要包含三項作者所謂的關鍵材料: 分別是即時震撼、內在贏家與夢幻團隊。然後整本書的前半段就依這個順序說明。其實整個前半段應該可以單獨當作是一本勵志的成功學書籍。討論的都是有關如何由內而外的改變自己的心態、如何把夢想更具體化以及如何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挑戰。

如果之前有接觸過一些成功學書籍的朋友,前半段的觀念大致上沒有大多新鮮的地方。或者應該說,其實要成功似乎就是要遵循這些法則,不管每一本書的作者如何稱呼它。作者其實也在書中引用不少其他成功學書籍的觀念,同時加入一些他們的想法。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一些觀念像是
1. 想像將身邊的每樣東西都貼上黃色的便利貼,分別標明這些東西是「重要—永遠」或是「物品—暫時」。
這個觀念真的挺有意思的,我自己做了一下練習,當這樣看週邊的物品時,很多東西的價值就變得很清楚。如果把這觀念延伸到身邊的人、事、物時,那真的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2. 你的未來有一個銀行帳戶,當你出現負面、消極的想法時,這個帳戶就會自動扣100元。但是,當你有正面、積極的想法時,這個帳戶就會自動增加100元。
喀鏘!!! 有沒有忽然覺得不由自主的積極正面起來? 對於會想要追求成功的讀者來說,很多人定義成功的方式,除了健康快樂之外,應該就是追求財富上的自由。如果積極正面是成功必要的態度之一,那這個方式確實挺管用的,想到自己的銀行帳戶會因為自己的態度轉變,而有如此大的變化,難道還不願意試試看嗎? 所以從現在起只抱持正面的想法吧!就算發生不是那麼如意的事情,也要從中想想: 「這裡面有什麼益處? 我可以從這裡學到些什麼? 」 喀鏘!!! 喀鏘!!!

3. 你看待問題的觀點,比問題本身更重要。
這句話作者建議讀者思考一下。我確實也思考了一下,腦子裡面跳出來的是另外一本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面的觀念 -- 問題的大小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你有多大。總之,就是要我們不要拘泥於眼前的問題,用正面來說就是要正視這個挑戰,但是不要侷限自己的思維在這個點上。像這本書說的,問題只是一把梯子的第一階,所以只停留在那是徒勞無功的,要做的是思考如何爬到那把梯子的最上端,用不同的眼界,創造出解決方案。

後半段的書就著重在如何快速的增加收入。作者的建議是找出屬於自己的低垂果實(low-hanging fruit),也就是那些垂手可得的獲利機會。他們的建議是第一、房地產(這點我持保留意見,房地產在台灣的狀況與美國大不相同)。第二是行銷他人開發完善的產品。第三項才是行銷自己創作的產品。後面兩項,我倒是覺得滿認同的。我也打算先從第二項開始做,而我的計畫就是加入作者書中所謂的夥伴計畫,其實就是現在網路上有的通路王、google ad.之類的機制,從這邊開始學起。

第三項行銷自己創作的產品。作者最推薦的是號稱二十一世紀的房地產 – 智慧財產。書中列舉了51種靠智慧財產獲利的方式。書是最基本的一種形式,接著衍生到演講、訓練課程…等,像「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作者,國內也有很多書的作者,後來也都開班授課。所以這條好像真的市一個可行的道路。但是,一定要有真材實料才行啦!

另外一個有意思的觀念是,雖然有不少人可能不太喜歡銷售或是推銷,但是我們每個人每天其實都在銷售,只是產品不一樣。有的時候是跟老闆銷售一個點子、跟面試的主考官銷售我們自己、跟別人銷售我們興奮的情緒…。其實,都是要讓對方感受我們的熱情、分享我們的信念。這就是銷售阿!所以我們都是業務人員耶!

作者在接近尾聲的章節下了一個標題,「唯一的出路是: 銷售、銷售、銷售!」。這點跟「富爸爸窮爸爸」書中所提到的,一定要學會銷售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應該就表示,如果你真的想成功,銷售這個技能,不管你是不是業務人員,都應該要學習的,我也該好好努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