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人際關係好書: 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作者:于美人
出版社:平裝本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希望有一天能只”出一張嘴”的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會說話、懂得何時該說話,以及如何說話,真的很重要。出社會一段時間後,慢慢發現說話的重要性。不論是在日常工作溝通、簡報以及會議上的討論,甚至是下班後與長官、同事聚餐等各式正式、半正式與非正式的場合上,一個善於說話的人,往往能讓人印象深刻。久而久之,也容易因此而獲得賞識。當然,這些會說話的人當中,有很多是真正有能力的人,但是,也不乏一些,虛有其表的人。
不過,不管這些人工作能力究竟如何,至少,他們都具備了一個能力,那就是溝通的能力,這也是屬於「執行能力」的一環。所以嚴格來說,在職場上遇到一些我們認為他只”出一張嘴”的長官或是同事,他們在這個部分,其實還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本書的作者于美人,是一位相當有名的談話節目主持人。雖然,我並沒有固定收看電視節目的習慣,但是因為于美人所主持的節目不算少,所以無意間轉來轉去,也常常看到她的節目。相信有看過她節目的人,都會同意她是一位相當幽默的主持人,且與節目來賓之間的問答,都恰到好處,也相當有個人特色。

一開始知道于美人這位主持人時,只覺得她的藝名很特殊。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從補教界轉戰主持圈的。她過去是任教於鼎鼎有名的南陽街補習班。雖然,我很幸運的一次就順利考取大學, 所以沒有蹲過南陽街的重考班。但是,在高中的時候,卻也足足補了三年的習。印象中,補習班的老師確實各各能言善道,不只專業學識夠強,更重要的是,他們往往能夠妙語如珠的講解那些生硬的知識。當時,我最大的疑惑是,為什麼正規學校的老師,就是沒有辦法這樣傳授知識呢?

不同於其他補教界名師,出的書可能都是以專業的學科為主(例如:英文),于美人出了這本教人如何說話的課,格外的讓人感興趣,究竟這位靠說話賺大錢的名人,能夠傳授哪一些說話的技巧給我們呢?

我覺得這本書是比較貼近一般大眾的。也許是因為于美人是教補習班出身,現在又主持節目,所以比較懂得看電視長大的民眾,用字淺辭都比較貼近日常生活。我覺得這樣比較容易讓讀者有共鳴。閱讀起來,真的會比較有趣。相較於一些由知名作家或是教溝通的教授來說,于美人講述的一些說話技巧,比較貼近現實。于美人既不談教科書上的溝通理論,也不用一些作者杜撰出來的小故事,來闡述論點。于美人所提出的內容大多是用自己的親身經驗為主,因為有切身之痛,所以格外有說服力吧。
整本書裡面,我覺得有不少部分都是值得讀者思考的點像是:
1.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師傅本著一期一會(我這輩子也許只幫你泡這次茶)的慎重心情來沏茶。我覺得不只說話要保持這樣的心態,對於很多事情也應該用這樣的心態去面對。
2.人生裡真的有很多事情是不斷的重複。像是房仲要不斷的推銷房子、王教授要不斷的講授同樣的「文心雕龍」、主持人要不斷的訪問來賓及主持節目。但是,「一再重複」只是專業會發生的必然,但並不是唯一的註解。真正的專業應該是不斷地深入探討、推陳出新。也就是說,做的事情可以重複,但是做事情的方式或是心態卻是可以不斷變化。呼應到工作上就是,在同一職務待久的人,是否能透過做事情的方式或是心態的不同,而再次從工作中得到新體悟,讓自己的專業更進一步,搞不好也會讓工作更有價值或是更有趣。
3.黃金15分鐘原則。原來看電視節目所穿插的廣告,跟以前補習班老師講笑話時間的掌握,都是秉持這個原則,不然,觀眾就會注意力渙散,台下的學生就會想打瞌睡。
4.分眾的觀念。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迷失,希望儘可能不要得罪任何人,讓大家都要喜歡我。原來,人的偏見是永遠存在的,我們做任何事情或是說任何話不應該以滿足所以有人為目的。因為,就連人們信仰的宗教,都具備分眾的觀念,大家信各自想相信的神就好。那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又何必要留在「求全」的執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