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創業書籍: 創業其實沒那麼難

創業其實沒那麼難
作者:根特.法汀
出版社:野人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想要創業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繼「利潤的故事 23場來自獲利大師的機密對話」及「耶魯老爸的私房財富課」
之後,這算是第三本探討有關商業模式的書籍。沒錯,研究「商業模式」已經變成我的一個主題之一。因為剛滿而立之年的我,漸漸發現身上肩負的責任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重,當個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應該不是長久之道,是該積極一點,想想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業,似乎是一個必然的發展方向。當然,會面臨很多挑戰,日子也不見得過得比較輕鬆,但是畢竟是為自己做事,為自己的事業打拼,應該會更有動力。

現在言歸正傳。這本書是講創業,但是作者所指的創業是一種以創意為基礎的創新商業模式。作者在德國所創辦的「喝茶運動」,就是運用簡單的概念而創造成功。而這種商業模式的一大宗旨,就是去中間化(Disintermediation),去掉中間商的功能,就可以進一步降低成本,只要確保有高品質的貨源,甚至不用有傳統的廣告預算,就可以成功。所以說,創業不應該只侷限在高科技產業或是網路公司。萬一你跟我一樣都對寫電腦程式一竅不通,我們還是有機會可以創業,因為最重要的還是那個創意。當然,這個創意必須要是深思熟慮後的產物,才能夠經得起市場的測試,讓消費者買單。

另外,作者也提出一個有意思的觀點。我之前都會認為一個成功的創業者,他必須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才能夠獨當一面做老闆。但是實際上並不一定要這樣,像作者原本對茶葉也是外行,雖然有了「喝茶運動」的想法之後,有較多的研究,但是對於其他的環節,舉凡貿易、物流、會計…各種專業的事情,他就外包給專業的人去做。他只要負責發想這個創業,確認每個環節都照著計畫執行,驗收成果就可以。該賺的給人家賺,但是他還是享有最後的利潤。

各位朋友們,有沒有越來越心動,自己跳出來創一番事業? 還是,你現在也跟我一樣,欠好的idea? 那我們就繼續努力吧! 努力觀察週遭、發現機會,然後再借用別人的創意,完成自己的構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