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必讀好書: 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搞懂中古屋坑錢陷阱的17堂課

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搞懂中古屋坑錢陷阱的17堂課
作者:Sway
出版社:推守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最近或未來有打算買中古屋或換屋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平日下班的書房



近幾年來,有些不肖的建商與投資客們,運用各種黑心伎倆,大賺炒房錢,也讓整個房地產市場,不論是預售屋、新成屋或是中古屋,價格都一路飆漲,很多所謂的B咖地段,也出現了超級天價的不合理房價,整個房地產市場充斥著不切實際的泡沫幻影。終於,我們的政府為了平息民怨也為了選票,以飛快的速度立法通過了奢侈稅,希望能抑制炒房地產的風氣,期望能夠達到所謂的「居住正義」。不論政府這一連串動作是真打房,還是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對於有計畫購屋的朋友們來說,除了期望政府的各種動作,能夠讓整個房地產市場回歸正常之外(個人淺見是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我想更重要的還是要自己能夠多作功課,避免被當冤大頭。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作者Sway正是知名不動產論壇「智邦不動產」的版主,他延續前一本黑心建商的告白:買屋前不看會哭的17堂課」的風格,繼續踢爆房市不為人知的秘辛。

從書名來看,就可以知道這次的重點是放在黑心投資客身上,我認為嚴格來說,應該管他們叫做黑心投機客。因為這些人是抱著投機的心態,低買高賣中古屋,而他們黑心的地方就在於,這一買一賣之間,他們是運用取巧的方式,抬高這些中古屋的售價,進而賺取暴利。

書的第一個部分,披露了這些黑心投資客是如何運用一些伎倆,來讓手上的中古屋有更好的賣像。雖然說,商人本來就是將本求利,運用一些行銷的手法,讓自己的商品更好賣,這本來合情合理的。但是這些黑心投資客,用米白色便宜漆刷一層粉飾牆壁現況、用木作天花板間接照明掩飾壁癌、水電管線不重拉…等包裝手法來製造出美輪美奐的假像,甚至還會搞人頭房客假租約或是人頭屋主假自售的方式,讓一些原本屬於重大瑕疵的中古屋,搖身一變變成人氣十足的黃金屋。很多書中作者介紹的黑心手段,真的是讓人膛目結舌。
書的第二個部分,作者提供了一套SOP,不僅教我們該怎麼看中古屋,也透露了一些殺價的技巧,真的強烈建議最近有打算買屋的朋友,一定要學這套挑選中古屋的SOP,然後多看多比較,才能貨比三家不吃虧,買到至少有60分的中古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