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投資理財書: 穩中求富的安心理財法

穩中求富的安心理財法
作者:洪世杰
出版社:文經社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投資理財新鮮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 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這本書可能只適合投資理財的新鮮人,因為他談了很多基本入門的觀念。但我想這本書也真的只建議沒有股票投資觀念的人看。因為作者在很多內容上都是點到為止,像是書中提到的投資三大原則、五種技巧都只有淺淺的帶過,並沒有太多說明,也過於簡化。書中也有提到金融投資應該要短線、中線與長線並用。作者說如果是長線,要希望買進的成本趨近於零,而得到的回報趨近於無窮大(說真的,我不懂作者是不是在用誇飾法,除了雞蛋水餃股,哪有趨近於零的股票阿?回報趨近於無窮大到底有哪一檔股票可以做到呢?)如果你是要放中線,就要期待它一年內要上漲,所以要買熱門標的,但也不要熱過頭的標的(??),就等市場行情能夠支撐一年以上,意即多頭持續一年甚至以上(我真的不懂作者意思,我要如何能預測多頭能走一年呢?),就可以把一年以內不會用到的錢,放在這中線資金裡面短線來說,資金約佔總金額的1/3以下,心中要有準備,不管是賺或賠,只要看不對勁、不符合當初預期,就要提前閃人(感覺好像在鼓勵大家靠感覺行事、但是初入股市的人哪來那麼好的盤感呢?照作者這樣建議不就又追高殺低,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所謂的穩中求富說的就是巴菲特的那個觀念,一切先求保本。但是,作者也僅談到這樣,其他的並沒有太多著墨。尤其本書完全沒有提到任何有關選股的方法或是有關技術分析的部分,所以已經有基礎的朋友們,沒時間就可以不用看了。

我不確定這本書是不是會再版或是有下一本續作。如果有的話,希望作者能夠把很多在這本書中淺淺掠過的部分,再說明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