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一本書 一個觀念


為了培養自己「終身學習」的能力,便開始接觸某一特定主題的資訊 (我替自己設定的一個主題是: 股票投資)。現在網路普及,大家只要google一下,就會找得到各式各樣,豐富且多元的資料。但是,一下子接收到這麼多的資訊,往往會讓人無法分辨哪些資訊才是正確的、有幫助的; 又有哪些資訊是道聽塗說、沒有根據或沒有營養的。特別是在學習一項新事物的時候,對新事物的既有知識基礎可能是很薄弱的 (像我原本對於股票投資的知識就了解的很少),像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還是應該先從閱讀相關書籍開始。當知識基礎建構好了,再從網路上蒐集資訊,此時,自然能夠輕易分辨哪些資訊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為什麼書本會是學習新事物的一個最好的開始呢? 因為,它是經過作者整理與歸納過之後的產物,每本書都可以說是作者智慧的精華。當你認真閱讀一本書,就好比武俠小說中,大俠將他畢生的內功,傳授給你。然而,你只花了閱讀一本書的時間。當然,並不是每本書都值得你花時間去讀。事實上,很多書根本不值得一讀。那麼,要如何分辨一本書值不值得讀呢?

首先,先看作者的簡介。通常,作者的經歷就能讓你知道,他是否能言之有物,還是,只是為了出書而出書。至於,沒有作者簡介的,就更別提了(還記得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面那本如來神掌秘笈吧!)。再來,看目錄。目錄看了讓你對於內容有興趣,想進一步探究下去的意願,就可以花時間來看這本書。

雖然已經有初步的篩選,並不保證就一定能從這本書中得到收獲。不過,一本書,只要能夠帶給你一個新的觀念、一個新方法或是一個能促使你進一步思考的概念,基本上也就足夠了,這本書已經讓你有所學習,你也因此更進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