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一輩子受用無窮的能力 – 終身學習


活到老,學到老這個觀念,相信絕大多數的人,自小就已經聽過。在我求學的那個年代,學生大部分唸書的目的,都不完全真的是為了學習,主要是為了應付考試以及滿足父母的期望,上個好大學或研究所。大學或研究所畢業之後,順利進入社會,也就漸漸遺忘「終身學習這檔事情。

當然,廣義的來說,現代人每天會接觸各式各樣的資訊,這當中當然包括許多新資訊,有用的資訊,所以也可以算是在學習。但是,這樣的學習方式,會得到比較片面的知識,並沒有辦法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知識架構。那麼,什麼樣的方式才能真正培養出「終身學習」的能力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2007年交通大學新生入學演講時(原文出處:天下雜誌410),替「終身學習」下了最好的注解。他認為「終身學習」這個能力的培養,必須是有目標、有系統、有紀律的。他所謂的有目標,指的是針對一個你感興趣的主題,作為目標進行學習。有系統指的則是凡是能幫助你更了解這個主題,跟這個主題相關的東西,都要加以接觸。最後,有紀律指得則是要養成習慣,持續的針對自己選定的主題,有系統性的學習。

日本著名的管理大師 - 大前研一在其即戰力》這本書中,也建議社會人士要以「一年選定一個主題」的方式,針對跟工作或職業無關的主題進行研究,讓自己在一年後,能夠成為這個主題的專家。

當然,我們不一定要變成某個主題的專家,但是若能讓自己培養出「終身學習」的能力,不僅能充實自己的人生,說不定還能替自己發展出第二或是第三專長,甚至是找到創業的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