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推薦好書: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作者: 查理.蒙格
出版社:商業周刊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缺乏普通投資常識的朋友們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書房



新春恭喜!! 祝各位朋友在龍年都能夠順心如意, 財運亨通~

今天要跟各位朋友分享的這本書,非常適合在長假閱讀,因為這本書非常的厚重。書的內容非常的扎實,可是有些部分有點生硬,會難以消化,因此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讀得完。本書的作者是股神巴菲特最敬重的人,也是他事業上最重要的夥伴 查理.蒙格(Charles Thomas Munger) 。雖然巴菲特往往是媒體鎂光燈注目的焦點,但是事實上波克夏在作決策的時候,蒙格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巴菲特也常常在公開的場合讚揚蒙格。他甚至說: 是蒙格讓他的投資思維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由此可見蒙格的思維確實有他過人之處,連股神巴菲特都能受到他的啟發。

這本書主要是集結蒙格在很多場合的演講稿。蒙格演講的範疇不全然侷限於股票投資,更包含了思考模式、企業經營、生涯規畫等等。從他演講的內容,不難發現他涉獵的知識的廣度與深度。最令人佩服的是,很多知識都是靠他自學而來的,即便年事已高,他還是如此向學,只能說總算懂了什麼叫做學海無涯。

讀完這本書,收穫比我預期的還要多,而且不僅只於股票投資上,更多的收穫是在自我的充實上。以下收錄書中一些個人認為很有啟發的觀念,跟各位朋友分享
1.          投資相當與賭馬,我們要尋找一匹獲勝機率是二分之一、賠率是一賠三的馬。你要尋找的是標錯賠率的賭局,這就是投資的本質。
2.          98%的時間裡,我們對股市的態度是: 保持不可知的態度。
3.          我們只是在尋找那些不用動腦筋也知道能賺錢的機會。
4.          如果你因為一樣東西的價值被低估而購買了,那麼當它漲到你預期的水準時,就必須考慮賣掉。
5.          你的對錯,並不取決於別的同意或反對,唯一重要的是你的分析和判斷是否正確。
6.          隨波逐流只會讓你往平均值靠近。
7.          透過廣泛閱讀把自己培養成終生自學者; 培養好奇心,努力使自己每天更聰明一點點。
8.          如果想變得聰明,你必須不停追問:「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9.          要往前想也要往後想; 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如果把問題反過來思考,通常能夠看得更清楚。
10.      不斷的挑戰和主動的修正「最愛的觀念」。
11.      機會不會常常來敲門,所以當機會來臨時,抓緊機會。
12.      如果你想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