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推薦好書: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
作者:郭恭克、薛兆亨
出版社:聚財資訊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基本分析派信徒、對總經如何應用在股市有興趣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平日下午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獵豹財務長的前三本著作活用薪水,享富人生」、「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讓我獲益匪淺,所學甚多。所以這次他再出書,當然不容錯過。這本書也不負所望,確實又帶給我很多新的觀念。而且這本書的內容,確實是比獵豹大第四本著作投資心法豹語錄首部曲:敲開投資智慧之門」扎實很多。

這本書與之前不一樣的是,這本書是講總體經濟的指標。對於幾乎沒有對個股的討論。獵豹大要強調的是透過觀察美國的一些總體經濟指標,來判斷美國景氣的一個趨勢,進而預測美國股市的走勢。雖然說,很多人認為股市是景氣的先行指標,所以透過總體經濟指標來觀察,會有點本末倒置。但是看完本書後,我倒是認為,就算我們不能用總體經濟指標來預測股市,但是它確實能提供我們一個對於未來景氣的判斷。我認為這點很重要,因為就像小船航行在大海之上,海上的浪是一波接著一波來,就像股市上下起伏。同時,各個技術指標顯示的訊息,又可能不太一致,就好像大海中每一波海浪都可能帶我們到不同的地方。隨身攜帶著像總經指標這樣的羅盤,當我們看到有浪來時,至少就能夠去判斷,眼前的這波浪是不是會朝著我們想去的地方,再決定是不是該趁勢隨著這波大浪前進,向財務自由之陸地邁進。

獵豹大在書中與共筆的薛兆亨助理教授,介紹了很多不錯的總經指標。說老實話,要一次消化完是有困難的。不過好書是值得花很多時間,一再反覆的看的。好心的兩位作者,在書的總結,也替我們點出兩個號稱是指標之王的重要指標,讓我們能夠在消化所有環環相扣的總經指標之前,先能夠迅速的掌握景氣的趨勢。這兩個指標分別是用來看景氣復甦的工業生產指標產能利用率,以及用來看景氣衰退的非農就業人口

書中引用了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柯斯托蘭尼曾說過的一段比喻,我覺得很有意思。他說股市和經濟景氣的關係,就像狗和主人的關係,股市是狗、經濟景氣是主人。大部分的時候,狗都會跑得比主人快,或落在主人後面,這就是股市波動劇烈的現象。但是只要掌握主人的位置與行進方向, 就不難預測狗未來的走勢。所以說,瞭解總體經濟指標,雖然不能讓你預測何時會是高點或低點,但至少可以知悉股市的大方向匯往哪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