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創業書籍: 從二千元到三家店:汪汪喵喵的創業傳奇- 3

作者:小莎莉
出版社:文經社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想要脫離當打工族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 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為了創立自己的品牌,作者也曾經到百貨公司設專櫃。藉由作者的分享,我才發現原來到百貨公司設專櫃成本這麼高,難怪不時就會看到有櫃位撤櫃,又或者有些品牌不去百貨設櫃,反而選在百貨公司週邊開店。

基本上,百貨公司是以抽成來維持營運。販賣不同種類商品的廠商,依據品牌、營業額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抽成比例。不過一般來說,好像一樓的專櫃抽成最高,樓層越高抽成就跟著越低。

除了抽成之外,還有一個名為包底的規則。包底有點像是上某些餐館吃飯,被要求一定藥有的最低消費的概念。但是它不是直接收取的。而是以你的營業額抽成去換算。打個比方來說,若你設的專櫃,百貨公司跟你談的條件如下:

包底一個月30萬,抽成20%
若你的一個月的營業額只有25萬,該月你還是需要付30萬 x 20% = 6萬。
若你的一個月的營業額是35萬,該月你需要付的就是35萬 x 20% = 7萬。
所以說,那 6萬是基本的,多出來的(5萬 x 20% = )1萬,則是看你營業額如何。營業額越高,當然被抽的也越多。

聽說有些百貨公司更狠,是用累進的方式抽成。概念就跟繳所得稅的累進稅率一樣,每個級距有不同的抽成方式,營業額越高,抽得比率就越高。例如: 10萬以內抽10%、10萬到20萬抽20%之類的。

除了抽成之外,百貨公司還會收取其他名目的費用,像是每坪裝補費、廣告費、週年慶贊助、管理費...等。

零零總總算起來,成本真的是高得驚人阿。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在百貨公司設櫃,能夠建立品牌知名度,進而帶動整個銷售,也許還是得考慮投資,只是算盤要打得很精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