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必讀好書: 富爸爸,有錢有理:神奇的現金流象限


作者: Robert T. KiyosakiSharon L. Lechter
出版社:高寶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還沒把財務自由列為個人財務目標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十年前《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的問世,改變了很多人的觀念,也奠定了我以追求財務自由為終極財務目標的開始。這本書用故事的方式,告訴大家該如何才能脫離老鼠賽跑的遊戲,前往富人的道路,並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正自由。如果有朋友還沒有看過這本必讀的好書,真的大力建議立刻就去買來閱讀。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本書《富爸爸,有錢有理:神奇的現金流象限》,是作者延伸《富爸爸,窮爸爸》當中的概念,進一步討論現金流以及E ( Employee ), S( Self-employed), B( Business owner)I( Investor)四個不同的象限。事實上,在幾年前我已經讀過一次,這一次重新閱讀,同樣帶給我很多的啟發。

多開闢幾個現金流的來源,是我第一次閱讀完這本書的最重要啟發。我花了很多時間在E象限工作,也逐漸體驗到在作者所說的事實,這樣的模式會持續的讓自己只是成為賽跑比賽中的那隻老鼠。也許薪水收入變高,充其量也只是變得一隻比較會跑的老鼠。要真的想要達到財務自由,通往B象限乃至I象限才是快速的道路。我之前也短暫嘗試過同時兼著S象限的工作,想辦法替自己多開一條財源,結果並沒有很順利,也許還是身兼著E象限的工作,導致兩頭忙碌,並沒有辦法專心做好S象限的工作,所以並不算很成功。那條現金來源也因此而斷掉。這次重讀這本書之後,針對書中討論E, S, BI四個不同象限的人們的思維模式,以及彼此之間的差異,有了多一點的領悟。因此,我覺得之前的思考邏輯可能需要修正,應該要專心一致的扮演好在E象限的角色,學習B象限的思考模式,並透過價值投資法的投資策略,往I象限邁進。

沒有讀過《富爸爸,窮爸爸》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上面我所說的,但是我個人認為釐清這四個象限以及搞懂現金流的重要性,是真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你不太清楚究竟資產跟負債的差異性在哪,那你很有可能長時間舉債度日,卻認為自己擁有很多資產 (其實只要了解現金的流向,就能很清楚的看出來)。如果你分不清自由工作者(Self-employed)與企業所有人( Business owner)的差異,你很有可能難以擁有更大的現金流(因為你並沒有建立一套系統,讓它能自己運作,即便你沒有親力親為)

因為讀富爸爸這一系列的書,是在學習價值投資法之前,所以當時對於投資這一部份的內容,並不是很清楚知道作者所謂「當你買股票時,你不應該期待你的股票會上漲」這句話的意思。後來才恍然大悟,他的意思就是說,當你要買一支股票時,你應該追求的是穩定的現金流入,也就是股票股利; 而不是一買進就期待它會上漲再獲利了結,因為那是很難預知的。

經過這次的重新閱讀,我也發現有些真的不錯的書,可能過個幾年之後,隨著自己的社會歷練變多,應該要重新拿來咀嚼一下,會有不同的味道出現,也能夠再次從書本中獲得更多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