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再來談談「富爸爸,窮爸爸」

在推薦富爸爸之有錢人的大陰謀: 八種全新的金錢法則的那篇文章中,我曾經力推「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暢銷書。沒別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本書真的改變了我非常多的觀念。也開啟了後來我會積極閱讀財經、商業相關書籍的動機。希望能藉由提升自己的財務智商,讓自己更有機會藉由投資或是創業來邁向財務自由的境界。

最近在YouTube上找到一個有聲書的頻道,裡面也有「富爸爸,窮爸爸」及相關系列的有聲書,因此又重新聽了一遍這本書。不過,它只有英文的。
                                                                 「富爸爸,窮爸爸」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聽完(或是看完)「富爸爸,窮爸爸」之後,務必也要再聽(或是看完)下面這本

                                            「富爸爸,有錢有理: 神奇的現金流象限」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在聽完或看完這兩本書之後,相信你就會比較清楚自己是屬於哪個象限,又該如何努力才能讓自己達到財務自由。事實上,就我的理解,所謂財務自由或是財富自由這樣的觀念,也是由「富爸爸,窮爸爸」之後才開始興盛(至少在台灣是如此),至於富爸爸這個詞就更不用說了。在這本書之後,除了很多書名都會以富爸爸為題,甚至在各式財經的文章上,也常會提到富爸爸這詞。

然而,在這一次重新認識「富爸爸,窮爸爸」的這套觀念時,也不禁讓我冒起心中多年的一個疑問。書中的富爸爸到底是一位杜撰人物還是真有其人呢?

Google之後才發現,在美國關於這個問題已經有了不少討論。不少人批評作者根本是瞎掰,現實生活中,他根本就沒有如書中所提的這樣一位富爸爸。一切都是作者自己編出來的。這些批評者,也把作者在一系列書中,很多故事的情節作串聯,然後找出矛盾之處。我只能說,真是太強大了。但是就像霧裡看花,有的批評似乎合理,作者在公開場合的回答,看似有回答,但似乎又沒有解釋到這些人所提出的疑問。就是所謂的實問虛答,以至於沒有一個結論。

不過,我倒是找到了一篇文章,比較完整的紀錄作者生平" Inside The World of Robert Kiyosaki: The Full Rich Dad Poor Dad Story",同時也整理了相關批評者的批評,以及作者的回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仔細的閱讀。姑且不論「富爸爸,窮爸爸」到底完全是杜撰出來的,還是真的故事改編的(據說Richard Kimi可能就是作者口中的那位富爸爸),重要的是,這系列書的出現,影響了很多人的財務觀念甚至改變了一生。而我就其中之一,因此,還是大力推薦這本必讀(聽)的「富爸爸,窮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