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推薦好書: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

作者:林之晨、appWorks 育成計畫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想要脫離當打工族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 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最近接觸很多創業的書籍,有一個名字常常出現在這些書籍的推薦序 - appWorks育成計畫的林之晨。記得之前無意間在電視新聞上聽到這個名字,與另外一個名字一起出現,心裡暗自想,這可能又是一位靠爸族。因為他的父親正是醫界頂頂有名的林芳郁醫師,現任台北榮總的院長。因此,一直也沒興趣進一步認識他。

我想人都是這樣,先入為主或是刻板印象的情形,往往都會影響你對一件事情或是一個人的評價。因為在錯誤的認知下,以為林之晨能為這些書寫推薦序,純粹只是因為他父親的名氣,而他又學人家搞了一個創投來玩玩,所以想當然耳,眾多出版商自然而然就會請他寫推薦序。但是,再多讀幾篇他的推薦序或是文章之後,才驚覺自己錯得離譜。原來,林之晨是真的有成功創業過,甚至是連續創業成功的經驗。因此,由這樣的一位創業家來分享經驗,其實是再合理不過。而他所創辦的之初創投,也已經成功育成幾家公司,所以也不是我原本以為的玩票性質。

雖然,他的專長是在協助網路創業,但是我覺得很多他分享的觀念,是放諸到各行各業的創業都通用的。從他這本書,可以獲得的觀念,決不僅限於網路創業。像是他在談創業的開始,就提到前一陣子我才慢慢從不同創業家的書中體會到的觀念,就是別再想了,做吧!!他用很科學的方法來解釋這件事情,提到了一個Incubation Effect(孵化效應),說明為什麼要動手開始做,才會讓你的潛意識發揮最大的作用,讓你大腦產值能開到最大,產生你的a-ha moment
。而且,你不做,期望值永遠會是零。好的點子,是要一邊做,一邊碰撞出來的,不是坐在家裡想出來的。因為,在家中想的所有狀況,都只是出自於你自己的假設。就像跑業務一樣,你一定要去接觸客戶,下市場,才會知道實際狀況與你自己的假設,有多大的落差,也才有辦法持續修正你的想法。

在闡述創業這件事, 作者用一段話很有力的說明為什麼要創業,在這裡分享給你參考

人生只有一次,創業的經歷幫助你體驗與眾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