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再來談談「富爸爸,窮爸爸」

在推薦富爸爸之有錢人的大陰謀: 八種全新的金錢法則的那篇文章中,我曾經力推「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暢銷書。沒別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本書真的改變了我非常多的觀念。也開啟了後來我會積極閱讀財經、商業相關書籍的動機。希望能藉由提升自己的財務智商,讓自己更有機會藉由投資或是創業來邁向財務自由的境界。

最近在YouTube上找到一個有聲書的頻道,裡面也有「富爸爸,窮爸爸」及相關系列的有聲書,因此又重新聽了一遍這本書。不過,它只有英文的。
                                                                 「富爸爸,窮爸爸」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聽完(或是看完)「富爸爸,窮爸爸」之後,務必也要再聽(或是看完)下面這本

                                            「富爸爸,有錢有理: 神奇的現金流象限」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在聽完或看完這兩本書之後,相信你就會比較清楚自己是屬於哪個象限,又該如何努力才能讓自己達到財務自由。事實上,就我的理解,所謂財務自由或是財富自由這樣的觀念,也是由「富爸爸,窮爸爸」之後才開始興盛(至少在台灣是如此),至於富爸爸這個詞就更不用說了。在這本書之後,除了很多書名都會以富爸爸為題,甚至在各式財經的文章上,也常會提到富爸爸這詞。

然而,在這一次重新認識「富爸爸,窮爸爸」的這套觀念時,也不禁讓我冒起心中多年的一個疑問。書中的富爸爸到底是一位杜撰人物還是真有其人呢?

Google之後才發現,在美國關於這個問題已經有了不少討論。不少人批評作者根本是瞎掰,現實生活中,他根本就沒有如書中所提的這樣一位富爸爸。一切都是作者自己編出來的。這些批評者,也把作者在一系列書中,很多故事的情節作串聯,然後找出矛盾之處。我只能說,真是太強大了。但是就像霧裡看花,有的批評似乎合理,作者在公開場合的回答,看似有回答,但似乎又沒有解釋到這些人所提出的疑問。就是所謂的實問虛答,以至於沒有一個結論。

不過,我倒是找到了一篇文章,比較完整的紀錄作者生平" Inside The World of Robert Kiyosaki: The Full Rich Dad Poor Dad Story",同時也整理了相關批評者的批評,以及作者的回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仔細的閱讀。姑且不論「富爸爸,窮爸爸」到底完全是杜撰出來的,還是真的故事改編的(據說Richard Kimi可能就是作者口中的那位富爸爸),重要的是,這系列書的出現,影響了很多人的財務觀念甚至改變了一生。而我就其中之一,因此,還是大力推薦這本必讀(聽)的「富爸爸,窮爸爸」。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發現真的生意機會?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也想過要辭掉工作,來創造自己的一番事業? 希望有一天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創業家。有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棒!!因為,至少我們已經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一直幫別人工作,一直待在E象限中(詳見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是很難得到真正的財務自由。想辦法讓自己變成右邊象限的人,才比較有機會達到上述目的。而透過創業,讓自己成為B象限的人,就是其中一個途徑。


不過要創業,談何容易! 撇開資金面的問題,大多數有類似想法的人,都會先被一個問題所困住,那就是,究竟要創什麼業? 而這個問題,也真的是一個很好而且很難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我也一直再思考著。之前介紹的節目Dragon's Den是一個刺激思考的來源,畢竟從節目中,可以看到那些來賓究竟一開始如何想出那些生意點子。當然,從Dragon們的問題中,也可以看出哪些生意點子,是不太成熟或是無法真正成功的。


最近又找到下面這段影片,讓我在思考生意機會時,可以用來評估的5個準則。在這段影片How to Identify a True Business Opportunity當中,你將會看到這5個準則分別是:

1. Meeting a Need
這個生意機會必需要能夠解決某種人們的需求。透過發現人們在某件事物上,造成他們感到痛苦的問題。想辦法解決那個問題,進而創造價值。

2. Credible Experience
提出解決方案的你,最好擁有可靠的經驗值。不管是不是在問題所在的那個領域,有實際經驗。提出解決方案的人,至少都必須要對該領域有透徹的了解,如此他才有可能俱備該有的能力讓事情發生。

當然,原本在問題所在的那個領域有一定的工作經驗,絕對會是一大助益。如果沒有的話,想辦法透過各種方式去了解。很簡單的一個作法是,去當個消費者,去買那個產品或是使用那個服務,用消費者的身份去觀察。再來就是,去請教對那個領域瞭若指掌的人。

3. Access to Resources
針對這個解決方案,你要有能力找到相關資源。這裡所指的資源包含各個面向的資源,你必需要有足夠的能力,去找到解決方案所需要的所有資源,包含人力資源。如此一來,這個生意機會才是有可能發生的。

4. Buying Customers
你所提出的生意點子,要能立刻吸引顧客/客戶。在你提出的的解決方案的概念時,測試這個生意點子是否可行的,最直接方式就是有顧客/客戶能夠立刻願意購買或簽約,即便你只是提供一個產品原型或是服務流程。有人願意付錢,才是真的生意機會。

5. Sound Business Model
你的生意機會要能夠形成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這個生意機會所形成的商業模式,要能夠提供足夠的利潤,帶來正向的現金流,並且能夠規模化,才算是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


                                                       下面是這段影片的完整內容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