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必讀好書: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作者:諾姆.布羅斯基、鮑.柏林罕
出版社: 早安財經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想要自己當頭家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平日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如同黎智英先生所說,學做生意有三個途徑。一是跟師父,二是靠經驗,三則是多讀書。我自己認為跟師父會是最快的捷徑。然而,現實生活中,因為沒有做生意的爸爸可以當師父。從書本開始,對我而言,是一個是相對比較容易的方式。自從最近開始鎖定創業這個主題,便努力試著想先從書中找到一些答案。

但是,讀了幾本書,慢慢的發現,創業,唯有實際去做,才能真正體會其中的竅門。不過,讀書當然還是很有幫助的。可是談到讀書,特別是有關創業的書,我想從實業家身上得到經驗,會比單純學理派的作者身上,更有收穫。畢竟,從這些創業成功的作者身上,學到的是透過他們身體力行,親身經歷過,所累積出來的寶貴經驗。因此,下次選讀創業書籍的時候,一定要記得篩選作者。若只是純粹的文字工作者所寫的創業書籍,那我倒是大膽的建議連看都不必看了。

現在來談談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正是符合上述說明的成功創業家。而且,他還不只一次創業成功,因此,由他分享的創業竅門,更是不容錯過。

果然,這本書是目前我看過,談創業的書籍當中,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甚至,我認為它是必讀的一本創業書籍。這本書談到的很多觀念,我認為非常重要,也再次改變我對創業的想法。作者除了這本書之外,也持續在Inc (企業)雜誌中 Street Smart(江湖智慧)中有分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持續關注他的專欄。我很確定我會持續這麼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