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推薦好書: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嗎?

  • 作者:田臨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也想要早日過退休生活的上班族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


    也許很不切實際,但是之所以會被這本書吸引,就是希望知道有沒有可能有朝一日,也可以像本書的作者一樣,早早就能退休,不需要再為了錢而工作。但是當知道作者曾經是外商公司大中華地區的業務總經理,而且沒有小孩。心理面不免就嘀咕,像作者這樣的狀況,早就有大把的錢在手上,要早早退休本來就不會是太難的事情。我既沒有像作者一樣當到外商公司總經理,又有一個剛出生嗷嗷待哺的小孩,要將他撫養長大。我要如何從這本書上得到的一些啟發,如何能實現早日退休的想法呢? 說真的在翻這本書之前,充滿了疑惑,但是衝著這聳動的書名,還是決定一探究竟。

    閱讀完之後,才發現原來之前所想的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自己心態上的建立。當然,不是說有多少錢不重要,而是一旦你已經擁有了那個足夠支付你退休後生活形態的資產金額後,也就是達到財務自由後,剩下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心態的轉變,如此,才有可能提早退休,實現人生,把下半場過得更充實一些。

    我把書中一些對我很有啟發性的觀點,簡單整理出來如下。書中有不少其它很特別的觀點,像是於退休之後,選擇不同的居住地、人生的職志...等,我想就留待讓你自己去書中探索。因為,我想就像作者所說,閱讀是最廉價又有效的娛樂方式,所以,還是留一些樂趣讓你自己去發掘。

    不過,值得自己高興的一件事,那就是我比作者更早發現閱讀的樂趣以及創作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