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必讀好書: 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


作者:傑克.威爾許、蘇西.威爾許
出版社:天下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想要出人頭地的專業經理人
適合在哪讀本書平日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閱讀這本書,就像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在跟你面授機宜。你會有一種自己層次忽然提升的感覺。書中談到很多領導階層的觀念,但是不論你是不是帶人主管或是公司高層,我想都可以從中找獲得很多。以我自己為例,只是一位沒帶人的中階經理人,但是卻能從書中學到很多總經理層級才具備的思考和管理方式。雖然在目前派不上用場,但是先把自己準備好,等到機會來了,也許就可以一躍而上也說不定。

我想特別提書中有一段在談工作的章節。作者認為任何工作都應該有延展性,而不是你可以輕鬆上籃得分的。我覺得作者的這一席話跟當今台灣首富郭台銘先生,所說的概念很相近。郭台銘也認為有壓力,才稱得上是工作,不然就是玩耍。所以工作讓你有壓力,代表你可以從中成長,學習並有所延伸,這樣的工作才會有趣。因此,下次遇到工作上的壓力,換個角度來思考,不也正代表自己在進步當中。

以下是我節錄並整理書中的重點跟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