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推薦好書: 口木醫生的股票投資術:治好股民常犯的投資病


作者:口木醫生
出版社:高寶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需要求助股科醫生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



本書的作者口木醫生算是網路上還蠻有名的部落客,因為好一陣子沒有去誠品逛,所以不知道原來口木醫生已經出書了。之前在雜誌上有讀過幾篇他的專欄,覺得很受用,因此,他的書更是不能錯過。

果然,受過高等教育的醫生,在學術研究上,就是不一樣。整本書我覺得讀起來,邏輯清楚也很順暢。其中有幾個觀念,我覺得很不錯。像是他在書的一開頭,就用一張圖來解釋複雜的投資心法。將籌碼面、心理面(消息面)、技術面和基本面,這四個面向各自不同的重要性,及依照個人操作習慣所應注意的部分,很清楚的呈現出來。

透過這張圖,就可以知道,如果你操作的方式是超短線投機,那麼你根本不必在乎基本面,你只要注重籌碼面的分析。反之,若你操作的是超長線投資,那麼你根本不必在乎籌碼面,基本面的分析,才是最重要的。至於落在這兩種方式之間的短線投機與中長線投資,這四個面向影響的比重就各自有所不同。

口木醫生在書中也透露了一套他自己的口木八法選股流程。這套選股流程,分別有四項是針對消息面以及籌碼面的條件去做判斷,而另外四項則是關於基本面與財務面的條件。只要有任何一個條件為是,那就不應該列入投資標的的考量名單內。所以這一套選股流程,是教你趨吉避凶的,用意是讓你不會輕易踩到地雷股。
1.    密集利多爆出大量?
2.    名列媒體或投顧推薦名單?
3.    大股東大量申讓持股?
4.    進行異常財務動作?
5.    近三年出現虧損?
6.    近期負債比高於五成?
7.    業外收入比例過高?
8.    應收帳款大幅增加?



書中口木醫生倒是有報了一支明牌。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他報給大家的就是我等到天荒地老,一直到目前為止還等不到買進價位的中華電信。理由在書中,口木醫生有說明。如果有朋友真的不知如何挑選股票,只能說選這檔,長期來說,絕對不會錯,但是進場價位還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