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決策管理書: 如何下決定:史上最簡單的問題解決手冊 讓任何人不再難以下決定


作者:麥克.克羅格魯斯、羅曼.塞普勒
出版社:大塊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適合在哪讀本書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老實說,這本書讓我有點小失望,當初在書店衝著它的書名,翻了前面幾頁,看到有介紹幾個相當有名的模式,如SWOT分析、BCG矩陣、長尾理論等等。覺得似乎很有可看性。
然而,回家仔細閱讀內容後,才發現並不像原本想像的那樣。裡面介紹的各種模型或模式,彼此並沒有太大的連貫性,雖然作者有將各類模型加以歸類。
但是,針對每一個模型或模式,討論的非常有限,僅能夠讓你大略知道這個模型或模式,大概是在說什麼,有點像名詞解釋,但深度並不太夠。說實話,我是看不太出來,這樣對於解決問題有多大的幫助。
不過倒是有一點值得讚許,就是透過本書的閱讀,可以激起你更進一步想要探究某些模型或模式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