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推薦好書: 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建立商業概念的第一本書


作者:Youngme Moon
出版社:先覺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認為青島啤酒與龍泉啤酒有很明顯差異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晚上的書房、假日的星巴克



這本書的書名很有趣,書的封面也很有意思。書名是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這樣的書名與原文書名差異很大(原文名為: Different: Escaping Competitive Herd),所以光從中文書名,你可能會認為這本書能夠讓你清楚的知道行銷,甚至是商業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副標題是寫著建立商業概念的第一本書。但是當你開始讀了之後,才會發現事實上,並不是這樣。至少書的邏輯架構不是這樣,雖然作者還是有從一些基本的東西談起,但是對於非商學背景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吃力。因為你必須要先有一些商學概念,才能夠比較快的進入作者想討論的範疇,因為那已經不是基本行銷學或是商學的內容,而是更進階的觀念。因此,我倒是建議可以先讀「不花錢讀名校MBA」,先有基本概念,再來看會容易些。
不過,如果你真的也沒啥多餘的時間,看「不花錢讀名校MBA」這本很扎實的書,那麼作者在這本書中的一段話,很值得玩味,也許可以幫助你先有點了解行銷在幹嘛。這段話是這麼說的,用一句話總結行銷的目的 ─ 行銷就是企業讓我們對自己所消費的東西變得挑剔的過程。當然,這個過程有一套複雜的商業策略,但目標本身很清楚、很直接。

作者在這本書主要想談的是在現在的商業環境下,如何真正做到差異化。我嘗試用新的方式,節錄並整理書中的重點跟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