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必讀好書: 不花錢讀名校MBA:200萬留著創業,MBA自己學就好了!-1


作者:Josh Kaufman
出版社:李茲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沒有MBA加持的上班族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晚上的書房、平日的星巴克



上一次跟大家提到等到事業有點成績之後,有想要去唸EMBA的念頭。其實我已經有一個碩士學位,只不過不是商學的學位,因此在剛出社會求職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加分作用。而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也慢慢覺得缺乏商學的基礎,對於往後的職涯發展或是創業,都會造成阻礙。因此,我開始想辦法自我充實,而我覺得最有效的自我學習的方式就是閱讀。真的是到了年紀大了之後,才體會古人所謂「書中自有黄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道理阿!

讀了不少商管書,一直到讀這本書的時候,才赫然發現自己其實一直沒有清楚搞懂何謂「做生意」。如果各位朋友也跟我有一樣的困惑,這本書是很好的解答。下圖就是所謂「做生意」所要包含的要素,原來「做生意」就是拆解成這幾大要素,也只有在這幾大要素都具備的狀況下,你才是在做生意,不然你可能只是在做興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