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必讀好書: 不花錢讀名校MBA:200萬留著創業,MBA自己學就好了!


作者:Josh Kaufman
出版社:李茲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沒有MBA加持的上班族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晚上的書房、平日的星巴克


不曉得各位朋友任職的公司,有沒有對具有MBA學歷的求職者有特別的偏好?我所服務的前公司,有一段時期,上頭的老闆就特別重視這個。那段時間幾乎可以發現新進的同事個個都是MBA。姑且不論有MBA學歷,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是不是就是工作能力上的一種背書,但是要拿個MBA確實是所費不貲阿。國外MBA的學費跟在當地的生活費加一加,自然是不便宜; 至於國內的EMBA似乎也沒有便宜到哪,前陣子心血來潮,上網研究了一下,國內幾家有名大學的EMBA好像也要花上不少錢才能夠唸得完耶!
花錢是一回事,但是拿到這樣的學位,到底對於日後職場上有沒有幫助,才是重點。本書的作者在書的開頭,就花了一些篇幅分析究竟現在在美國唸MBA是不是一個好的選擇。結論很清楚,這樣的選擇也許不是最好的,因為從投資報酬率的觀點來看,並不是非常的好。不過我覺得作者提到有一點很重要,也是我跟一些有讀MBA的前輩聊的心得,唸MBA對於人脈的建立,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也許等到事業有一點基礎之後,再去讀個EMBA可能會是比較好的方式。龍交龍、鳳交鳳,等到自己也做出些成績,再去EMBA這樣的武林大會上,去結交一些朋友,搞不好就有一些機會可以孕育出新的生意也說不一定。
回歸正題。這本書之所以我列為必讀的好書,是因為作者的整個思考脈絡跟我的很像。正確來說,應該是我現在正在走作者所走過的老路,所以他算是前輩。怎麼說呢?因為他也是從自學的角度,開始他的創業路程。他所建立的書單,為商業書籍所撰寫的評論,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作者同樣也受到查理.蒙格先生的影響,認為掌握很多不同學科的基本原則,就足以建構起一個很實用的心智系統,應付生意場上的大小事務,而這本書正是作者的心血精華。
當然,作者已經成功把他自學的內容,轉換成書本,並開始擔任企管顧問的角色。這是我目前望塵莫及的,只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朝這個路線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