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投資理財書: 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 投資致富一定要知道的5個決定


出版社:商周出版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大概在2012年初的時候,看財經雜誌看到這本書作者的故事。一個經驗豐富的華爾街銀行家,決定在生命結束之前,告訴人們一些良心的理財建議。這樣簡短的背景描述,就已經讓我很期待聽聽看這位銀行家想告訴我們什麼樣的真知灼見。

姑且先不論內容如何,我想我還是先跟這位前輩致敬。畢竟,平心而論,有多少人會願意在生命將要終了的時候,還致力於將自己一生所學,訴諸文字留給世人。光是這一點就值得讓人尊敬。

這本書的核心,我認為是環繞在資產配置上面,資產配置的觀念能夠讓你的資產自動的趨吉避凶。作者認為,財產不應該僅侷限在投資單一種工具上,所以分散投資有其必要性。其實,分散投資的這觀點跟宋炎本先生在一生3錢過四關:善用保命錢、投資錢、投機錢富足一生」談的觀念很像,只是宋炎本先生談的是比較在台灣的狀況。因為一般台灣人談到投資理財,應該還是比較熟悉股市的操作,不管是股票或是基金,都是以股市為主要的市場。至於債卷的部分,當然很多基金都有投資債市,但是像我自己就沒有太多的理解,也因此不會去碰觸。

談到基金,作者的觀點,跟很多台灣的投資前輩一致,花大錢砸廣告的主動管理式基金,真的不是一個值得投資的標的。因為隱藏的成本太高,而且績效也不見得好,關於這一點王仲麟先生的「基金,騙局?一場夢!」有更深入的闡述。相反的,被動管理式的指數型基金,就是一個不錯的標的,甚至股神巴菲特也說過,如果不想費心選擇股票,指數型基金會是一個很好的投資選擇。

作者在書中強調的另外一個點,我個人倒是有點不同的意見。作者建議大家可以考慮專業的獨立理財顧問,來給你適當的投資建議。各位看得出來引號的用意吧! 關於這個建議,我並不是非常認同。第一個是在台灣的市場,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有夠大的市場,讓所謂的獨立理財顧問,有辦法在不以佣金為主要收入來源的狀況下生存。另外,我想往往也是手上現金很多的大戶,才比較有可能會去請理財顧問幫忙操作。身為散戶的我們,應該比較難有大筆的資金可以委託別人操作。所以這也可能是我比較不能認同的一個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