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投資理財書: 我的職業是股東:一個隱世投資者的誠懇告白


作者: 林茂昌
出版社:早安財經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還沒想清楚當股東才是投資王道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光看書名就大概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應該也是屬於價值投資派的信徒。
果不其然,作者在前面大半部份,花了很多篇幅講述了市面上絕大多數投資策略的來由以及優劣之後,才娓娓道來他的操作方式。雖然關於他自己的篇幅很短,但是可以清楚的看出他操作的主軸就是以價值投資為主,而比較與眾不同的是,他會特別關注一些股本小的公司。
過去聽到不少價值投資派的先進,都是聚焦在股本相對較大的公司。主要原因不外乎這樣的公司相對較穩健、流通性也較好。就股票殖利率的角度來說,也會較為理想。
今天這位作者提出來的這個觀點,仔細端詳一下,發現其實也頗有道理的。只要這些小型股票一樣能穩健的經營,在ROE能長期保持不錯的狀況下,雖然股票沒有太多漲跌,配的現金股利也不見得很高,但是每年也是穩穩的有一筆現金流入,也是不賴的。唯一的缺點是,由於流通性不佳且股價不易波動,可能真的要等到機會補進這樣的股票,也不是那麼容易。
舉我個人的例子,前兩年就聽到一位大哥的建議,要多關注這種類型的股票。好不容易找到一檔台灣賣豆腐第一名的公司,完全符合上述的條件。但是到目前為止,就是遲遲等不到適合的買進點,我也好想當大股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