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推薦好書: 為什麼經濟會搞砸?


作者: Peter D. Schiff,Andrew J. Schiff
出版社:天下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想簡單了解經濟學原理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這本書很有意思,用寓言的方式告訴我們一個國家的經濟是如何形成、慢慢的轉變,最後如何走向崩潰。整本書都有穿插不少的圖畫,閱讀起來很有趣。因為是用說故事的方式,所以很多煩瑣的東西都被簡化。但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卻也能夠讓我這個非科班畢業的讀者,很輕易的就能掌握經濟發展的概況以及基本的經濟學原理。
故事中有提到兩個島國,分別是美理想國及華中國。這兩個經濟體在故事中的發展,其實正是美國與中國這兩個國家經濟發展的簡化版。由於作者很清楚的表達他對於凱因斯學派一些觀念並不認同,因此,不難理解他對於現在美國政府的一些作為並不太能認同,所以故事中這兩個島國經濟的發展方向和最後的結局,是不是真的像作者所寫的故事結局一般,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