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推薦好書:網路藍海新商機eBay

作者: 簡希文
出版社:德威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適合在哪讀本書上下班的捷運車廂、假日的星巴克



新的一年開始,很多朋友應該都會有新年新希望。在這裡先祝大家能夠心想事成。

一直盤繞在我心中的一個想法,在這新的一年看起來有機會成形了。相信有不少朋友跟我一樣,是一個幫公司打工的上班族,也都懷有創自己一番事業的想法。但是考量現實生活的種種因素,沒有辦法放下現有工作,就豁出去創自己的事業。當然,這中間也有不少人是不知道可以創什麼業,自己到底可以做什麼事業。

去年下半年,隨著工作型態的轉變,我也有越來越多的體悟。要想辦法脫離老鼠賽跑,達到財富自由,真的要有積極的作為。股票投資是一個方式,不過最終也許不可避免的一定要走上創業這條路。只是風險真的太大,讓我也一直裹足不前。後來我逐漸想通了,也許不知道要創什麼業的我,在沒有家世背景與人脈下,應該是先發展多重現金流的可能性,然後從這不同的現金流來源中,找到創業的方向。

網拍一直以來都是很多人微型創業的最佳管道。因此,我首先就從這方向開始思考,不過考量到國內的網拍市場競爭非常激烈,要做到差異化應該有難度,所以都後來應該都會變成削價競爭,殺成一片紅海,那就只能走薄利多銷的模式。雖然說,如果因為這樣能夠有一個穩定的現金流入也不賴,但是內心總希望能有朝一日有機會把這個副業也做大,因此,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把國內的商品賣到國外,那可以選的網拍平台就非eBay莫屬了。

會接觸到這本書,正是在了解eBay的過程中,意外發現的。原來eBay在台灣並沒有退出市場,它還在,只是轉型了。eBay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外貿顧問,協助網拍門外漢的個人賣家或是中小企業賣家踏上成功的外貿之路。

這本書的作者很厲害,他是靠eBay創業成功的,現在設立了泰網路科技」這家公司,專門在幫台灣中小企業做外銷。他在這本書中分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真的讓我這樣的新手有很多的學習,也燃起了正式進軍網路微型創業的想法。

不過即使找到像eBay這樣一個可以跟全世界做生意的平台,要賣什麼產品還是很重要。作者的建議是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商品或是身邊可以取得貨源的商品開始,親戚朋友有什麼在賣,就拿來試著賣賣看,看賣得如何,再評估。另外,也可以到處去看展覽、翻雜誌和上網,搞不好就會看到不錯的商品可以賣。

作者的另一個建議是要賣的商品如果有延伸性或是有技術性,就可以有比較廣的產品線,比較不容易被仿效。所以說,如果能夠找的一個利基市場,做得夠深入就有機會成功。

萬事起頭難,我現在要先從eBay網拍的入門開始學起,等到有一定心得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當然,如果各位朋友們,有不錯的商品來源可以推薦的話,也不吝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