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投資理財書: 超越景氣的投資術

作者:盧冠安
出版社:聯合文學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有想要投資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寫作的目標很明顯,就是要大家去投資外幣。而且作者要大家不要相信任何檯面上的專家,只要相信作者就好。因為所有其他所謂的專家都不可信。而作者卻可以明確的預測股市、債市、外匯、原物料、房地產等投資工具從2010 ~ 2014的走勢。我真的不是很懂,作者是基於怎麼樣的推論,能夠得到這樣的預測。在書中作者僅說是研究過去歷史,再對照現在的發生的狀況,就大膽的做出這樣的推測,這不是比很多大師更誇張嗎?

最讓我不敢相信的是,作者投資經歷只有五年,投資股票的經歷更只有不到一年。這樣的經驗值,竟然也能夠出書侃侃而談,甚至還開班授課。也許是我才疏學淺,所以實在沒辦法從這本書中獲得太多,因此才不是非常推薦,有朋友有悟出其中的道理,或是有上這位老師的課,再請開釋一下吧。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必讀好書: 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

作者:溫國信
出版社:大是文化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有投資股票的朋友、想要獲得財務自由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平日的星巴克、晚上的書房








「樹立一個正確的投資觀念,然後堅持它」股神巴菲特如是說。 股神巴菲特又說真正的投資策略就像生活常識一樣簡單,甚至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價值投資法,正是這種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投資策略。

發明倉儲式選股法的溫國信先生,正是奉行股神巴菲特的精神,而在股市獲得不錯的報酬。其實,之前分享過的30%價值投資法棺材店投資法SmartMoney投資日誌的格主王俊忠先生郭大俠巴菲特班的洪瑞泰先生,這些股市的前輩都是在股市打滾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原來投資,應該要回歸到簡單這個原則,才能夠獲得持續且穩定的成功。事實上,一個能夠讓你穩穩賺的投資策略才是一個相對好的投資策略。因為,不管在牛市或是熊市,你都能夠穩穩賺,而唯有這樣才能夠讓複利的效果發揮到最大。

關於複利,溫國信先生在本書中提到三個關鍵是本金、利率與時間,只要欠缺其一,複利效果就會打折扣。那麼,該如何讓複利效果擴大呢?當然是越早開始奉行價值投資法來存股票越好,因為時間這個因素是唯一沒辦法改變的,所以只能越早開始越好,複利效果才會加乘。至於本金的部分,關鍵是要讓它不斷的擴大,所以每年收到的股息應該都要全部再投入。利率的部分,就是倉儲式投資法的關鍵,透過選3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在6.25%以上的投資標的,用定存的概念來買股票。但是,買進的時間點也要納入考量。理想上來說,應該在便宜價(作者定義是平均股息的16)的時候買進,才會有最好的報酬。至於這個平均股息16倍的便宜價是怎的定義出來的,原來作者是抓了20%的安全邊際之後,由合理價(作者定義是平均股息的20)計算之後的結果。當你把適合的投資標的選出來放到你的倉儲名單之後,剩下來要做的就是等待便宜價的出現。不過在這過程中,一定要堅定信念,不被其他的資訊左右,才不會前功盡棄。作者在本書中,大方的秀出讓他戰勝金融海嘯的倉儲名單,分別是福懋興業(1434)、年興紡織(1451)、中鋼(2002)、中華電信(2412)、兆豐金控(2886)、遠傳電信(4904)、永純化工(4711)、中連貨運(5604)、晉倫科技(6151)、大豐電視(6184)、台汽電(8926)、福興工業(9924)、新光保全(9925)、裕融企業(9941)…。上述的名單是作者經過仔細的研究之後,才放入他自己的倉儲名單,我們不見得要照單全收。畢竟,股神巴菲特說過他不投資他不懂的東西,所以,我們也應該要好好的做功課,運用上述的一些選股邏輯,來選一些我們自己懂的公司,建立屬於自己的倉儲,等時機成熟,就大膽的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