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閱讀力

閱讀力
作者:奧野宣之       
出版社:尖端出版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需要更有效率獲得有用新知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假日的星巴克上下班的捷運車廂






這本書談的一種有效率的閱讀方式。從主動尋找及購買需要的書籍開始,透過強迫寫讀書筆記的方式,讓書中的養分真正能吸收到自己的腦袋中。


仔細想想,我現在在做的不就是本書作者所提的方式。各位朋友看到這個部落格上,所列出的書目,都是我主動去搜尋,針對特定的議題如:投資理財、創業..,建立一串書單,然後再逐一閱讀。雖然和作者所說的方式不盡完全相同(作者建議用隨身筆記本的方式製作尋書單,我則是用雲端的google文件平台來管理),但相似度頗高。透過預先建立好書單的方式來購買書籍,確實會是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可以比較有系統性作學習。


寫讀書筆記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真的會強迫你去思考,從這本書中,究竟獲得到什麼。在寫筆記的同時,也讓你有機會再次去瀏覽書中的重點,等於再一次的吸收。這本書的作者是建議讀書筆記只要記錄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情即可,不用拘泥於形式。因此,真的很建議各位朋友可以試試看。你可以試著摘錄自己認為書本的內容中,對自己而言,比較重要的部分。然後整理出自己的想法,哪怕只是一小段話,都能夠表示你已經從這本書當中,有所收穫。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推薦好書: 胡雪巖給年輕人的啟示

胡雪巖給年輕人的啟示
作者:曾仕強       
出版社:商周出版

推薦程度:★★★★☆
誰適合讀這本書: 想創業的朋友想要獲得財富自由的朋友
適合在哪讀本書: 假日的星巴克平日晚上的書房

前幾年(2006)內地劇「喬家大院」在台灣播出,大獲好評,我也是忠實的戲迷。這部戲真的非常好看,非常推薦還沒看過的人去看。因為這部戲的大賣,坊間也有不少書籍在討論這位傳奇晉商喬致庸(1818-1907)的生平故事,並思考該如何從他的身上,學一些做生意的道理。雖然不知道這齣戲有多少成分是杜撰的,但是整套劇集看下來,會讓人不由得佩服這位傳奇晉商的生意手腕。對於想創業的人來說,這樣的傳奇商人,一定要好好的研究一下他的成功之道。

不過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在晚清時期,值得我們效法的成功商人並不只有喬致庸,因為幾乎在同一個時期,清朝也出了另一位富可敵國的紅頂商人胡雪巖(1823-1885),當時民間甚至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做官要學曾國藩,經商要學胡雪巖」。

這位胡雪巖先生也是非常了得的一位人物,他跟喬致庸的背景不同,他出身在貧窮的家庭,卻憑自己的努力與貴人的扶持,成為富甲一方的成功商人,甚至因為幫忙朝廷立了大功,當時的慈禧太后還親自賞賜他黃馬褂,官封極品,當時人們稱他為紅頂商人(請注意這跟以男性反串女性而出名的紅頂藝人完全沒關係,我之前也是搞混,一直把這兩個紅頂搞在一起)

台灣話說:「生意仔歹生」,意味著要真有做生意本領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喬家大院」劇中的喬致庸雖然年輕時就遇到家道中落,逼著他從一個讀書人轉變成一個商人。但是某種程度來說,他還是從小耳濡目染生意的場合,畢竟父執輩是經商的,因此可能小時後不知不覺中,就潛移默化的習得做生意的眉角。相較之下,胡雪巖更是厲害,因為他生長在一個普通的家庭,卻能夠靠自己的力量,成就一番大事業,更是讓我佩服不已。

這本「胡雪巖給年輕人的啟示」是由曾仕強先生所著的。曾仕強先生研究胡雪巖研究的非常透徹,也有一系列的著作及影音分享(http://www.bocwisdom.com/hu.htm)。在這本書中,曾仕強先生用故事的方式講述胡雪巖的一生,也從中分享很多他所歸納出胡雪巖之所以會成功原因及帶給我們的啟發。
下面是摘錄自書中幾個我認為很好的觀念
1          成就胡雪巖成功的人格特質
Ø 勤勞、忍耐、不求回報。
Ø 節儉: 秉持當省不用,當用不省的原則。
Ø 講信用: 因為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
Ø 不跟別人比: 一般人要爭氣,就是跟別人比,但胡雪巖總是說「那是別人的事,我走我自己的路」,自己把自己做好,不是為了把別人比下去,而是為了證明自己比以前有進步了。
Ø 好學的態度: 一個人如果從小培養起喜歡讀書、求知好學的興趣,自然到哪裡就知道自己要學什麼,要聽什麼,要做什麼。
Ø 英雄不怕出身低
2          把別人逼到無路可走,就等於給自己製造困難
3          合理的利潤就應該拿,不拿反而不對,因為那樣就沒法長久合作下去
4          沒有辦法改變環境的時候,就要順應環境,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5          道理是直的,但是路經常是彎的
6          同樣一塊石頭,可以成為你的絆腳石,也可以成為你的墊腳石
把工作當成負擔,它就是絆腳石。把工作當成責任,它就是墊腳石